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男子久咳不愈,竟与降压药有关

2020年11月03日 10:30:5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宋黎胜

  “咳嗽难愈,不会肺里长什么东西吧?”50多岁的宫先生浮想联翩,一度精神紧张,寝食难安。

  “高血压病人服了这一类降压药后,部分患者会有一种烦恼——咳嗽久治难愈。”浙江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孙东升为宫先生“把脉”后作出解释。

  宫先生因高血压4个月前开始服用降血压药物,没想到莫名出现了咽痒、咳嗽,晚上尤为明显。自己难受得很,家人也因此影响睡眠。他去了呼吸科、耳鼻咽喉科,有医生诊断为“咽喉炎”,止咳药、抗生素用了不少,但是咳嗽症状始终没缓解。

  “根据你的回忆,难治的咳嗽是吃了降压药以后出现的,最好还是请经验丰富的专科医生再诊断一下。”听了一位医生朋友的建议,他进入孙东升的高血压门诊。

  了解到患者一直服用的是普利类降血压药,孙东升有了基本的判断:该类降血压药是一种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会减少血液中缓激肽酶的降解,在一部分患者中会引起干咳的副作用。宫先生久治不愈的咳嗽很可能是这种高血压药引起的。

  孙东升给宫先生换了另外一种降血压药,让他留意咳嗽是否减少。宫先生将信将疑离开医院,但3天后如孙东升所言,咳嗽开始减轻,一周后明显减少,两周后咳嗽基本消失了,之后再也没有发生干咳。

  服高血压药怎会导致久治不愈咳嗽呢?孙东升介绍:普利类药物在降血压的同时有保护心脏、肾脏、改善胰岛素抵抗等益处,不失为一类好药。但也有可能出现一个现象:该类药物在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一种促进血压升高的酶)、降血压的同时会使体内的“缓激肽”增加,而“缓激肽”会作用于咳嗽反射的传入神经、刺激咳嗽感受器,从而引起干咳甚至是刺激性干咳等症状。

  据报道,15%~25%的患者服用此类药物后会出现咽喉发痒、干咳等症状。通常发生在用药一周至数月之内,程度不一,夜间较为多见。发生人群女性高于男性,高龄患者较年轻患者更多些。

  “高血压患者,如果在服用高血压药物的同时出现‘咽喉痒、干咳’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如果是因服用的高血压药物引起的咳嗽副作用,可以试着换用其他的降血压药物,一般情况下暂停普利类治疗后1~4周内可缓解,部分患者停药3个月缓解。如暂停普利类降压药,治疗后咳嗽没有缓解,还需排查其他病因。”孙东升说。

  同时,孙东升还提醒,当前气温逐渐走低,稍不注意咳嗽的病人可能会增多,咳嗽病人最好到医院请医生明确病因,对症下药,切莫自己当医生,惊慌失措,既影响了健康,又浪费了钱财。

     宋黎胜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