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普惠金融浙江样本 | 衢州农行低息倾斜小微惠到底便到家

牵线政策担保组成“e贷”矩阵
2020年11月20日 10:39: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周红林

  “桂花饼的销量跟着产量蹭蹭往上涨!”在衢州市衢江区杜泽老街经营“唯百年桂花饼”的方霞飞说,自从上了机器生产线,不光是人力成本降下来了,衢州传统小吃桂花饼现在平时每天能卖出去两三千个,今年的中秋时节日销售量甚至过万。而此前,她向农行衢州分行贷了80万元“惠农e贷”采购设备,利率仅为3.8%,一下子突破经营瓶颈。

  记者通过农行衢州分行获悉,今年以来该银行新增贷款16亿元,向1364户新支持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倾斜,该项新增客户数量列衢州四大国有银行之首。

  另一方面,像方霞飞这样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符合银监部门普惠口径的小微企业,不少融资利率得到基准利率执行,普遍获得农行衢州分行的贷款利率大幅优惠——今年以来,总体上新发放贷款利率下降53个百分点,累计让利企业近3000万元。

  政策担保增信

  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加上农行衢州分行工作人员的积极推广,在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浙里网上贷”上,目前已经达成523笔线上办贷,涉及金额23.31亿元。办理的笔数和金额还是居四大国有银行首位。

  “在家动动手指就能获得贷款,银行工作人员都是主动上门为我们服务的。”原来,此前主营电线电缆生产和销售的民营企业启超公司负责人赵军法,浏览“浙里网上贷”平台时看到了农行的“抵押e贷”业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提交了申请。

  农行衢州分行营业部接收到企业的贷款申请后,立即联系客户,上门走访和现场核实。按照启超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该银行联手衢州市信保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及时投放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次日,赵军法就获得了贷款。

  据介绍,除了与衢州文旅、衢州妇联、衢州温州商会等单位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全力支持相关企业生产经营,农行衢州分行还通过政策担保等方式为小微企业增信,千方百计正向引导、激励基层网点加大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力度。

  衢州彩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就是农行柯城支行与衢州市信保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放贷的典型。

  彩霞公司主要从事废旧货车轮胎等再生资源技术开发,以及橡胶粉的生产与销售,是衢州地区唯一量产橡胶粉的企业。去年以来为扩大产能,该企业购买土地建设产房并逐渐完成大体框架建设。然而受疫情影响,彩霞公司的交易额突然下降,每月仍需支付人工费、水电费、铲车费等成本。近期采购原材料时,该企业现有资金出现了不足。

  农行柯城支行了解情况后,结合彩霞公司的融资及担保情况,与衢州市信保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为其提供保证政策性担保,发放了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150万元。

  此外,农行衢州分行还为包括科技型在内的中小企业落实无还本续贷。从事工业泵及自动给水设备相关业务的江山市通联泵业成套有限公司,因疫情经营停摆,一笔在农行的1000万元贷即将到期,而还款资金却无处落实。接到企业负责人姜小明的电话后,农行江山市支行迅速启动帮扶机制,核实情况后为其办理了1000万元“续捷e贷”,克服了资金筹措困难。

  鼓励农户经营

  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在服务“三农”和县域方面,农行衢州分行采取了健全组织体系、实行政策倾斜、简化信贷流程、完善考核办法等措施,持续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加强惠农产品创新推广。

  农行衢州分行负责人介绍,以衢江区作为三农服务的重点区域,突出涉农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先后支持“抽水蓄能”“农贸城搬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11个项目建设,发放贷款19.82亿元的同时,还为当地2.4万户农户建立信贷档案,大力扶持手工艺传承人、规模种养殖户、卷烟经营户和已脱贫建档农户创业经营、发展生产。

  目前,这些农户在农行衢州分行产生的预授信金额已经达到24亿元,落实了2.3亿元个人涉农贷款、1.8亿元普惠金融农户贷款。

  在全旺镇的岩头村和虹桥村,农户周雪龙投入50余万元改造105亩水产养殖池塘的基础配套设施,建成了无公害标准化的名优特水产养殖场,年淡水鲜活鱼40余吨。

  疫情期间,周雪龙碰到购买鱼苗的资金短缺。农行衢化支行得知后,立即给他推荐“惠农e贷”。通过手机,周雪龙3天内获得30万元授信,年利率不到4%,极大缓解了资金需求。

  杜泽镇是农行衢州分行尝试“整镇推进”模式的新发地。据悉,6月24日,农行衢江支行与杜泽镇政府、衢州市信保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农行衢州分行与浙江省担保集团、衢州市金控集团共同推出专项再担保产品,精准支持服务杜泽镇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根据协议,农行衢州分行与衢州市信保公司于今年内为杜泽镇提供专项担保贷款业务意向额度5000万元,目前已累计审批通过贷款74笔、金额3295万元,完成放款58笔、金额2761万元。今年以来累计为300余户农户提供免担保,贷款总额8275万元,直接减免担保费近200万元。

  方建忠是杜泽镇从事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和苗木种植的居民。疫情以来他的苗木生意回笼资金放慢,采购苗木时遇到了困难。“不用抵押物,农行的贷款真是及时雨。订购的这批苗木能承建工地的绿化工程了。”方建忠高兴地说。

  产业链金融可得

  在农行衢州分行,从事养殖的中小农业企业经营者,也有专门金融资金的好消息。这些惠农贷款,往往可以流到整个产业链上,推动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有效激活农村经济、带动农民就业。

  特别在生猪养殖行业,农业银行出台了19条专项强化产业金融支持的措施,重点支持生猪养殖、屠宰加工、运输流通及饲料生产等全产业链,并调整了分类门槛,优化了养殖户办贷条件,专配信贷规模,实行优惠政策。

  “为缺乏抵押物的养猪户的复产提振了信心。”江山市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洋森表示,没料到围栏里的1174头生猪,仅48小时,就让他的公司获得了250万元贷款。

  “信心不足、技术不足、资金不足、缺乏合适的抵押物,是今年以来阻碍养殖户复产扩产的最大难点。”农行衢州江山支行客户经理周静红介绍。

  得知绿业公司的实际困难,农行衢州分行启动了绿色通道,指派她上门收集客户资料,加紧上报审查审批,在农行浙江省分行、农行衢州市分行和农行衢州江山支行的多级联动下迅速放款。

  衢江区莲花镇东湖村的徐薇家庭农场,目前共养殖4万羽蛋鸡。疫情影响下农场的收入减少,可每天1万元鸡饲料花费不断。入不敷出的情况下,养殖场的经营情况岌岌可危。

  负责人徐小成说,多亏农行衢州柯城支行及时敲定方案,上门调查签字,迅速到位3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周红林)

  点评

  农行衢州分行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为服务对象,通过惠农、抵押、续捷等e贷产品,用不同产品满足不同客户需求,肩负起金融机构服务实体和社会发展责任。

  该银行同时不断创新普惠渠道和方式,发挥其自动承接功能,进一步加大线上产品推广。作为线下金融服务的重要补充,结合线上申请、政策担保、低息、产业链推动等手段,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切实满足小微企业融资短、频、快的需求,实现数字服务再加速,在拓宽普惠金融的深度和广度上都有所成效。

  (衢州银保监分局 李华)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