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深化产教融合“稳就业” 创新校企合作“保民生”

第三届机电行业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发展论坛暨技术技能人才推荐会在杭举行
2020年11月18日 16:59:1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11月17日,由浙江省机电行业协会和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联合主办,杭州市萧山区机电工程学会、今日招聘(杭州滨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保就业促发展——第三届机电行业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发展论坛暨技术技能人才推荐会”在杭州湘湖驿站举行。0多家中职中专、技工院校、高职高专及应用型本科院校以及众多机电行业及智能制造领域的学术权威、知名学者,共同探究未来产教融合合作模式,聚焦切实构建校企间新型产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汇聚相关产业资源为教育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赋能。

  论坛上,业界大咖发表各自观点,共话产教融合新发展。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工业服务联盟秘书长,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王继宏;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机床数控事业部资深销售总监许政顺;现任沈阳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校就业指导师,高考报考咨询师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院校就业创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春华教授;杭州萧山技师学院院长、教授许红平分别从产、学、研各界的角度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化产教融合合作模式,聚焦切实构建校企间新型产业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思路、方法和建议。

  新的产业变革下,需要建立新的人才培养机制。就像从PC互联网时代迈向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岗位如产品经理、运营、UI等不断冒出。每一次产业革命时,推动产业向前发展的正是人力资本。

  根据论坛上今日招聘网发布的数字经济时代中国制造业人才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下延迟复工、交通封锁、隔离观察等加剧了制造企业的用工短缺问题,也促使制造企业继续向自动化、机器代人、数字化工厂方向转型,以提升生产运营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压力与用工短缺的不利影响,智能制造相关的技术、技能人才仍是热门稀缺人才。

  本次论坛除了邀请了政产学研各界的专家学者共同破解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发展难点外,更加积极布局“引企入教”改革,通过线下的校企人才对接洽谈会,希望搭建以“学校为主,政府推动,行业牵头,企业参与,共同发展”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推进产教协同育人。

  浙江省机电行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双双表示,未来两级协会将继续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合作愿景,积极打造产教深度融合体系,为社会培养优秀的机电行业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推动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确保两会“稳就业”“保民生”工作扎实落地,提供有力的保障。

(记者 林洁)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