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落实民生实事 提升群众获得感

瑞安市卫生健康局召开专题新闻通气会
2020年11月20日 10:45:0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慧敏

  11月19日上午,瑞安市卫生健康局召开“落实民生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专题新闻通气会,针对免疫规范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以及流动卫生服务车配置等卫生健康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进行介绍。

  据了解,瑞安市对预防接种门诊做了提升,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颁布实施后,瑞安市根据文件精神,加大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投入,强化责任落实,积极推进预防接种门诊改造提升。瑞安市在今年对26家预防接种门诊进行了流程改造和环境提升,统一设计预防接种标识,规划预防接种流程,做到方便、流畅,配置现场叫号系统,增加预防接种台,5万以上人口乡镇(街道)预防接种门诊开设网上预约和便捷支付,以满足群众需要。对目前现有的疫苗冷链温度监测系统进行更换升级,根据各单位需求增设接种门诊冷库、购置冰箱,为全市疫苗接种安全提供可靠设备保障。目前32家接种门诊已全部升级预防接种SAAS系统,实现电子签核和电子验证、疫苗可追溯扫码接种功能。截止到10月份,我市共完成免疫规划疫苗接种268717剂次,接种率均达99%以上,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168165剂次。

  为实施全面二孩生育政策,进一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满足群众对母婴设施的公共服务需求,按照省、温州市专项要求,瑞安市大力加强重要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分配应建场所任务,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2017年底瑞安市启动母婴室建设工作,到2019年为止,我市共建成22个母婴室,其中规范化母婴设施15个。2020年,按照上级要求,我市提前完成了15家母婴室规范化建设任务(含提升、新建)。提升项目分别位于塘下人民医院、市二医、市三医、上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塘下镇场桥卫生院、瑞安动车站、吾悦广场(三楼、四楼两处)等8处公共场所;新建项目分别位于北麂乡卫生院、安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玉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瑞安市侨贸小镇、新湖广场综合体、瑞安港客运站、瑞安农商银行瑞祥支行等7处公共场所。同时,我市还积极督促母婴设施管理单位做好日常管理和维护,确保母婴设施整洁卫生、功能正常,使母婴室成为孕期和哺乳期母亲安全、舒适、卫生的私密空间,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悉,根据流动车服务能进入服务到更多的群众,,2019年,市卫健局对村社调整后的村级医疗机构设置开展了摸底调查,发现部分山区、半山区还存在一些村级医疗机构设置空白点。为解决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问题,近年来,瑞安市通过“新建设置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流动服务一批”的三个一批,实现村级基本医疗服务全覆盖。今年,我市把为村级医疗机构设置空白村社较集中的7个乡镇配置流动卫生服务车,作为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去落实,目前全市共有13辆流动卫生服务车,进村入户为基层群众开展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巡诊等服务。流动卫生服务车还具有可移动的优势,可顾及到多个村居,根据实际需求,合理安排医技力量,通过定时、定点、定人进村社服务,基本满足了基层群众就近就医购药需求,受到基层群众的好评。  记者 徐慧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