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花园村成全国首个“村域小城市”试点

浙江省小城市培育从中心镇向经济强村扩容
2020年11月20日 10:46:5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江红

  浙江省第四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名单近日公布,金华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与苍南县钱库镇、嘉兴海盐县百步镇等一起上榜,这是浙江省小城市试点首次从中心镇向经济强村扩容,标志着全国首个“村域小城市”开始培育。

  小城市培育试点是省委、省政府推进新型城市化、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自2010年以来,全省已开展三轮试点,每轮3年,迄今已公布了69个试点名单。列入小城市培育的试点,在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建设专项资金、财力分配倾斜、建设用地、信贷、人才等方面可获得一系列支持。据介绍,此次第四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名单公布,旨在深入推进小城市培育试点,进一步扩大试点效应。

  今年4月,省发改委在申报第四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时首次明确,“村域小城市”培育试点在符合条件的历史名村、经济强村中择优产生:一是要求基础条件好,具有一定的集中建成区,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较为完备,人口集聚水平较高,村域常住人口3万人左右且近3年为净流入,综合发展实力超过一般中心镇;二是特色优势强,距县城10公里以上,特色产业、历史文化、旅游开发、生态文明等若干方面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

  花园村位于浙江中部,距离东阳城区16公里,已有690多年的历史,是“浙江第一村”。花园村村域面积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6.5万,主要拥有生物与医药、新能源与新材料、红木家具与木制品、新建材与建筑、教育卫生与旅游文化等五大产业,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上市公司1家、已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3家,建成了全国最大红木原木交易市场。花园村内现代设施齐全,高端住宅、生态公园、大型商场、专业市场、会展展馆、博物馆、体育馆、医院等一应俱全,俨然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2019年,花园村实现营业收入602亿元,拥有个私工商户3768家,村民人均年收入13.5万元,接待国内外游客570万人次。

  王江红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