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这种细菌感染疾病要引起注意

入冬了,又到了吃羊肉的时节
2020年12月01日 10:37:1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宋黎胜

  身体一向很硬朗的老金,近半年来莫名其妙出现腰痛,严重时痛得夜不能寐,行走困难,他自认为是腰椎间盘突出,一番“折腾”后疼痛反而加剧。

  实在扛不住了,老金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接诊后鉴于患者有发热,炎症指标高,腰椎磁共振提示第4节和第5节腰椎病变等情况,考虑感染性疾病可能。

  追问病史,医生们豁然开朗。原来,老金平时主要从事养羊,几乎每天与羊在一起……经微生物检测,老金被送检的布鲁杆菌抗原结果为阳性,布鲁杆菌抗体也是阳性,最终老金被诊断为患了布鲁氏菌病。

  病因明了,医生立即予多西环素联合利福平口服治疗,老金的体温逐步恢复正常,后转骨科施行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术后老金的腰痛明显缓解,目前已顺利出院。

  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教授介绍,布鲁菌病是人兽共患性疾病。布氏杆菌可引起动物感染(主要是牛、羊、猪等),人体主要通过接触受感染的动物或其食物制品而感染。布氏杆菌比其他细菌特殊之处在于它是一种兼性细胞内寄生菌。一般细菌会被人体的免疫细胞攻击、消灭,而布氏杆菌能躲到人体细胞内,从而躲避免疫细胞攻击,导致持续感染。1985年世界卫生组织将布鲁氏菌属分为6个种,20种生物型,临床上引起人体感染的主要是羊种布鲁氏菌。

  “布鲁菌病主要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的体液、食用感染动物的食物制品以及吸入感染性气溶胶而传播至人,可影响多器官系统,且90%的患者具有周期性发热,其他临床表现还包括盗汗、关节痛、乏力、体重减轻和抑郁。肌肉骨骼系统和泌尿生殖系统是最常受累的部位。少数患者还会发生神经型布鲁菌病、心内膜炎及肝脓肿。”潘红英表示,由于该病在临床表现多样,患者可能被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睾丸炎、肝炎、风湿热等各种疾病。布鲁菌病的抗菌治疗原则为早期、联合、足量、足疗程用药,必要时延长疗程,以防止复发及慢性化。

  连日来气温下降,又到了吃羊肉的时节。潘红英提醒,饲养牛羊者、屠宰人员等,应穿戴好橡胶手套及口罩;普通市民应注意牛羊肉煮熟及其奶制品杀菌后方可食用。“一旦接触过牛羊后出现头痛、全身关节酸痛及发热等症状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医,向医生讲明症状体征和病畜接触情况,便于得出正确结论,及时对症治疗。”

  宋黎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