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宁波干部徐志华 扎根平阳山区 探寻文旅致富路

知音涧里遇“知音” 望眉乡间奔波忙
2020年12月11日 10:19:0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黄伟 徐再杰

人物名片:徐志华,男,1974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宁波市江北区文广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旅游经济管理理学硕士,高级经济师,入选浙江省高级专家数据库专家;承担过江北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曾担任临安、东阳、桐乡等多地市的旅游创优争先顾问工作,发表各类理论调研文章50余篇。

  编者按:自2018年开始,浙江省政府办公厅、省编办、省科技厅等省直部门和宁波市政府组成了省级结对帮扶团组,对平阳县开展新一轮结对帮扶,与该县8个乡镇、11个扶贫重点帮扶村结对。在结对帮扶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脚踏实地、勇挑重任、甘于奉献的扶贫干部。

  正值深冬,通往知音涧景区的道路两旁,山林却依旧郁郁葱葱。在一处山坡地上,两幢样式独特的木屋依山而建,颇为显眼。

  这是来自宁波的扶贫干部徐志华倾心打造的“作品”。结对温州平阳县顺溪镇望眉村(原只音村)两年来,他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深入山间地头,把脉生态人文资源,为当地文旅产业发展谋篇布局。

  驻村帮扶:知音涧来了一位“知音”

  顺溪镇地处平阳县西部山区,位于鳌江上游的群山环抱之中,是一个纯山区乡镇。

  2018年年底,作为省级扶贫结对帮扶团组的一员,徐志华第一次来到这里。徐志华所在的宁波市江北区工作组一共三人,他是唯一的常驻人员,挂职顺溪镇党委副书记。

  工作组结对帮扶的只音村,常住人口153户、628人,却有23户低保户,村集体经济薄弱。但在徐志华眼中,这里蕴藏着一座巨大的“宝藏”。

  有着多年旅游规划发展经验的徐志华对当地进行调研后,得出这样的结论,“只音村地处偏远,却有着非常独特的自然景观资源,村里未完全开发的知音涧景区,可以说是现实版的世外桃源。而且经过检测,这里的负氧离子含量高居全温州市景区之首,这也是个非常好的卖点。只音村要想致富,一定要走旅游这条路。”

  只音村虽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但要说人文资源,远比不上相邻的顺溪村。顺溪古屋建筑群是浙南地区最大的古屋群之一,素有“浙南清中晚期民居博物馆”之美誉,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果能将邻近村落的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优势互补,大力发展文旅产业,那前景不可限量。”徐志华感叹。

  很快,徐志华等待的契机便来了。2019年年初,平阳县部署开展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只音村被列入了调整名单。

  当时的合并方案有好几个,而徐志华只钟意与只音村相邻的上顺溪村,“该村位于知音涧景区入口处,不仅有古屋群,还有顺溪水库和百僧堂等景观资源,如果能打包整体开发是最理想的。于是,我向镇里提了这样的建议。”

  让徐志华感到欣喜的是,当地经过综合考量,最终决定将只音村与上顺溪村进行优化整合。不过,因诸多原因,两村在整合过程中遇到了不小的阻力。为了顺利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徐志华积极协助镇村干部开展动员工作。

  “那段时间,他和我们一起去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真的是‘5+2’‘白加黑’。有些村民在鳌江、水头等地谋生,白天不在家,我们只能在晚上登门拜访,常常回去已是深夜。”时任只音村党支部书记陈圣填回忆起与徐志华一起做动员工作的情景,感慨万千。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几个月后的两村合并投票中,村民的投票支持率达99%以上。两村合并后,有了一个非常诗意的名字——望眉村。

  因地制宜:倾心打造标杆民宿做“榜样”

  从只音村到望眉村,变的不能仅是村名。

  徐志华认为,要想根本解决望眉村发展滞后的问题,关键还是要依靠项目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给村集体和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为厘清发展思路,工作组多次邀请文旅专家和专业机构实地把脉,并根据新村的实际情况,启动编制《望眉村村庄发展总体规划暨“十四五”重要节点项目设计》。

  至此,山区贫困村的文旅融合发展蓝图,逐渐展现在村民面前。然而,方向有了,人力又成了问题。“九山半水半分田”是整个顺溪镇的资源分布,因此当地的青壮年大多外出谋生,村里以空巢老人居多。

  “如何让村民看到旅游发展的前景,并且愿意回乡发展,一直是困扰我的难题。”徐志华多方奔走,协调和争取到9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知音涧景区环境提升以及停车场改建等配套设施。

  在此基础上,他又向江北区争取了300多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打造森海氧吧木屋民宿项目。该项目今年5月启动招标,8月正式开工,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共有17个房间。

  12月4日,在带笔者参观民宿的过程中,徐志华看到在楼梯上有一小撮黄泥,连忙拿纸巾擦拭。在民宿建造过程中,他就像自己家盖新房一样,每天至少两次去现场监工。

  徐志华说:“当地一些村民想过开民宿,却没有经验,不敢付诸行动。我想通过打造这个具有标杆性质的民宿,起一个引领示范作用,以后运营好了,老百姓自然愿意投入其中,壮大民宿产业。因此,我请了专业团队设计,无论是用料和施工都力求精益求精。”

  目前,该民宿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明年初可对外营业。开业后,预计每年至少可为村集体增收几十万元,并解决当地部分困难户就业。

  担当尽责:再留一年谋划更长远发展

  两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特别是一个人在偏远小山村工作生活,需要耐得住寂寞。

  “结对帮扶后,徐书记大多数时间都在顺溪,和家人聚少离多。工作之余,他喜欢走街串巷,和老百姓聊家常。”望眉村的一位村干部说。

  徐志华刚来顺溪时,因镇里没有现成的职工住房,只能安排住进一家乡村宾馆,在得知住宿费每晚需要100多元时,他马上要求更换住宿。镇里本想把他安排到条件稍好的镇领导租房处,但徐志华说:“我是来驻村扶贫的,应该住到村民家去,这样更方便跟百姓打交道”。因此,镇办公室工作人员只好把他的住所从小宾馆挪腾到当地的一户村民家去。

  12月4日,徐志华领着笔者介绍望眉村的发展规划时,路上巧遇94岁的五保户黄林英。老人上前拉住徐志华的手,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家里坐坐。原来,徐志华就租住在老人家隔壁,已经做了快两年的邻居。

  “他经常给我买东西,有空还帮我清扫卫生。”提起徐志华,老人赞不绝口。前不久,老人家的外墙因木板腐蚀破了好几个洞。徐志华发现后,怕会漏风漏雨冻到老人,特地安排人员帮忙修好。

  除了黄林英老人,他也经常走访其他村民家,并自掏腰包为困难户、孤寡老人送钱送药送物,在村民中获得良好口碑。

  今年疫情期间,得知村里防护物资紧缺,徐志华千方百计从宁波购置了350瓶次氯酸消毒液,送到顺溪解决燃眉之急。

  顺溪镇党委书记姜友锐评价说,徐志华对当地的帮扶不是走过场,而是真抓实干、尽心尽力,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因工作突出、综合协调能力强,同时考虑到结对帮扶工作的延续性,今年3月,徐志华收到上级通知:建议将其派驻时间延至三年,并担任省级结对帮扶工作组驻平阳团组召集人和派驻工作组常驻人员领队。

  对于组织上的安排,徐志华没有丝毫怨言和犹豫。他说,他参与谋划的许多文旅项目才刚刚起步,能留下来便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帮助当地发展,甚感欣慰!

  看来,徐志华已经完全融入了顺溪这片土地。

(黄伟 徐再杰)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