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40℃还能一路狂奔!复兴号高寒动车组你咋这么抗冻?

2021年01月08日 10:05: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部分螺栓、螺母采用铬钼合金钢避免脆裂,特制开关避免低温下正负极“拉弧现象”……6日寒潮来袭,我国新型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首次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动车段朝阳动车运用所(简称“朝阳动车所”)亮相,展示了特殊的“战寒”性能。

  朝阳动车所所长周松说,新型高寒动车组能够在-40℃环境下运行,有望在我国高寒地区高速铁路——京哈高铁上线运营。

  该系列列车是高铁家族中的“战寒神器”。“列车的‘神经系统’由数百组开关组成,连接的电线长度可达240余公里。”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检修服务事业部北京朝阳售后服务站站长夏森说,高寒环境中,配电柜容易因为“结露现象”产生冷凝水,影响“神经系统”安全。

  “设计人员为配电柜骨架涂了一层微米级陶瓷多孔材料,空气遇冷产生的冷凝水可以存储在孔隙中,当客室温度升高时,冷凝水便可自然蒸发。”朝阳动车所副所长鲁建国说。

  动车组的部分指令性功能是通过开关来实现的。朝阳动车所党支部书记王锐说,极寒环境下,开关内部润滑脂黏度增加,会出现正负极触点“拉弧现象”,可能导致控制失灵。因此,新型高寒动车组采用了特殊的低温控制开关。

  制动方面,新型高寒动车组首次批量使用自动化防冻结功能。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寒动车组总体主任设计师贾向杰说,单车制动闸片和制动盘每次松开55秒,抱住5秒,各车依次循环动作3小时,确保列车安全入库检修。此外,列车的水箱、污物箱、水管路穿上了厚厚的“棉衣”,“棉衣”中间有电伴热线,水箱底部还增加了“小电炉”,天寒地冻依旧可以保持“活力”。

  目前,我国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已全部投入运用。截至去年底,全国铁路配备复兴号系列动车组1036组,已累计安全运行8.36亿公里,运送旅客8.27亿人次。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新华社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