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2021年浙江省中小学学生科技创新作文大赛启动

2021年01月12日 11:02:0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朱国清

  1月8日,由浙江教育报刊总社和浙江省发明协会主办的2021年浙江省中小学学生科技创新作文大赛举行启动仪式。

  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浙江省发明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春民,浙江省外国专家局、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台州市教育局、椒江区教育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浙江省发明协会少年科创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师生代表在线与会。浙江省教育报刊总社、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浙江省发明协会少年科创专业委员会、杭州市学军小学等单位负责人,以及获奖师生代表出席了杭州会场会议,北大附属台州书生学校相关负责人出席台州会场会议。

  浙江省外国专家局支持并指导浙江省发明协会少年科创专业委员会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局长厉勇为首届科技创新作文大赛优秀作品集《科技创新未来已来》作序,副局长张红卫通过线上向会议致词,希望开展更多的科技创新赛事活动,使青少年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科技实践活动中培养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意识、提高创新潜能。

  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对中小学学生科技创新工作非常重视和支持,精心指导赛事工作,殷切希望浙江省中小学生科技创新作文大赛成为学生快乐成长、快乐学习、快乐创新的载体,要对标高要求办成优质赛事。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喻伯军表示,此次赛事融合了学生的科学探究与写作,培养学生科学兴趣与写作能力,是对学生发展很有帮助的科技创新活动,希望全省的中小学科学教研员及科学老师认真组织比赛,在学校营造更好的科技创新氛围与写作氛围,使学生在赛事活动中得到科学素养的提高,将使学生受益终身。

  会议表彰了上一届赛事活动中涌现的优秀组织和个人。嘉善县教育局荣获特别组织奖,杭州市春蕾中学等38所中小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宁波市东恩中学施伯央等73人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首届赛事有253所学校积极参与,收到8235篇参赛作品。

  大赛组委会已选取部分获奖优秀作品汇编成《科技创新未来已来》公开出版,去年8月在浙江省科技科普活动周上进行展示,并作为科普读本赠送给市民代表。

  会上,北大附属台州书生学校和杭州市学军小学等四所学校共同发起以“创新启智·科技强基”为主题的倡议,倡议全省中小学校举办一次校园科技文化节活动、每一名学生每年至少参加一次科普教育实践活动等“四个一”活动,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

  据悉,2021年浙江省中小学学生科技创新作文大赛是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批准进入中小学校全省性竞赛项目名单后的首次赛事。赛事以“表现好奇,呈现探究,勇于发现,大胆创新”为主题,将由各县(市、区)教育局组织初赛,各县(市、区)从初赛作品中,选送若干篇报大赛组委会终评(小学、初中各不超过20篇);浙江省发明协会少年科创专业委员会科技教育基地学校可以直接申报省终评,报送省级终评截止时间为2021年3月15日。

  为提高本次比赛的质量,切实达到促进科技意识、培养探究精神、增强创新素养和能力的目标,大赛组委会将会同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组织各县(市、区)中小学科学教研员进行赛前专业辅导活动。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