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兰溪在全省首创“两费”签约“信用付”

受益群众超过两万人
2021年01月12日 11:09:0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家浩 朱窈 萧江

  王富春是浙江省兰溪市柏社乡大厦口村的村民,前两天,他通过兰溪农商银行的服务,顺利通过“信用付”解决了一家人的医保缴费问题,39天的免息期让王富春感叹“真正得到实惠”。

  这个“信用付”就是兰溪农商银行面向全市部分参保困难缴费人员推出的“先缴费,后还款”信用缴费功能。缴费人员只要在丰收互联上开通一个“随心花”账户,然后签约社保医保缴费,就可以将原来签约在储蓄卡的城乡两费(指社保和医保)变更到信用付“随心花”账户上代扣,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信用额度,免息期长达39天,之后还有种种便利予以保障。

  2019年是城乡两费现金改卡的第一年,兰溪农商银行仅用3个月就完成全市45万城乡居民的两费改签工作。其中当年城乡居民养老累计转移签约关系12.08万人,城乡居民医疗累计新增签约关系42.43万人,当年累计成功扣款68.26余万次,扣款金额2.99亿元。去年新冠疫情,部分群众收入受到阶段性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兰溪市灵活就业人员已有4000多人中断养老保险。

  兰溪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卓桓说,在以往年度的城乡“两费”征缴中后期,征缴慢、催缴难问题突出,尽管多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还是有少部分市民因未按期缴费没能及时享受医保待遇。为此,2020年兰溪市税务局和人社、医保部门联合农商银行在全省首创城乡两费“信用付”服务,打响“社保医保两不误、便民利民信用付”品牌,切实将“惠民工程”进行到底。

  2020年6月,浙江省首笔城乡两费信用付签约代扣业务在兰溪落地——马涧镇汇溪村农户潘权南,一家七口上学的、上班的、退休的一共需扣费4820元。缴费是在月初,而他的工资月底才能发。手头紧,老潘原本考虑取消大病保险,只交医保。恰逢该行工作人员到村里开展金融夜校,现场讲解两费政策,潘权南在了解断保、续保等政策后,通过签订信用付解决了后顾之忧。

  通过引入“信用付”,由农商银行为缴费人开通可透支的信用账户,实行先缴费、后还款,并提供一段时间的免息期,为忘缴、漏缴或资金紧张等缴费人群体安上“保险阀”,切实保障缴费人权益。截至目前,签约人数达到2万多人。

  兰溪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余荣华介绍,兰溪农商银行以“做业务最实、与民企最亲、离百姓最近”为目标要求,努力做好其它银行想做但做不了的民生金融实事,让老百姓工作生活中使用频率高的民生业务在家门口就能便捷办理。为此,该行始终把服务挺在最前面,以“五个一”(一个幸福兰品牌定位民生金融、一支幸福兰红马甲队伍拉近百姓距离、一家幸福兰丰收驿站村民业务办理不出村、一堂幸福兰普惠大讲坛打通政策传导堵点、一套数据工具实现幸福兰精准服务触达)为抓手载体,“精准创新、精准普惠、精准保障”建设民生金融,赋能百姓民生和当地经济,逐步搭建起民生金融不出村的民生金融体系。

  作为聚焦普惠和民生服务的地方农村金融机构,兰溪农商银行从2019年开始在全市327个行政村建立了丰收驿站,村民不仅可以现场办理现金存取等金融类业务,还可以领取养老金、涉农补贴、缴学费、缴水电费等生活类服务,以及进行两费签约、查询、缴费和社保、医保的登记、变更、签约等业务。该行还组织丰收驿站民生代办员化身“红色代跑员”,解决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者的金融服务、物资采购和日常琐事办理。不断推进村级民生金融下沉,在打通服务“最后一百米”上不遗余力,实现“家门口跑一次”“就近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上,兰溪农商银行“建设‘民生金融’润物细无声”民生工程从全国1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2020年度“中国民生示范工程”。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