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嵌甲反复化脓怎么办?这些处理措施要牢记

2021年01月12日 14:05:31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嵌甲大家都很熟悉了,就是趾甲长到肉里去。除了引起疼痛外,就是反复发炎,甚至化脓,经久不愈,甚至在脚趾处长出一堆“肉芽”,很多人为此很是苦恼。

  什么原因引起嵌甲?

  引起嵌甲原因很多,主要包括:趾甲修剪不当,指甲修剪得过短、过深,反复如此,容易导致趾甲刺入甲沟里的软组织;先天性趾甲畸形(遗传),一部分嵌甲在婴幼儿时期即可出现;穿鞋不当,尖头皮鞋或尖头高跟鞋,使足趾过度挤压,导致趾甲侧缘受压迫而向甲沟软组织内生长;外伤偶可造成嵌甲。

  疼痛可严重者可影响日常活动。一旦出现感染,不仅有渗出并难闻的气味,严重者甲下脓肿、窦道流脓、甲板脱落,细菌毒素入血形成菌血症,甚至出现骨髓炎。

  患上嵌甲怎么办?初期可以在家自行治疗。如果没有感染或高风险疾病(如糖尿病、脉管炎、或免疫力低下疾病),则可以在家用室温水浸泡足,轻轻按摩趾甲皱褶的边缘可以减少炎症。分离甲板和软组织,可以用脱脂棉、牙线、夹板、胶带等将甲板和软组织隔离,防止甲侧缘嵌入甲沟。

  症状较轻者,每天用碘伏溶液浸泡局部2~3次,每次浸泡20~30分钟。也可用75%医用酒精湿敷。

  如果已经出现明显感染,或是糖尿病等高风险人群,应尽早医院就诊,正规治疗。

  如果已经出现化脓,应加强抗炎治疗,排出脓液,局部消毒,保持清洁。如果能得到很好控制,可回家继续治疗。反复发作者多需手术治疗,需要进行部分甲母质去除术,以减少复发,也可进行甲皱壁软组织切除术。

  预防是关键

  嵌甲关键在预防,平时要正确修剪趾甲,避免趾甲修剪过短、过深、参差不齐。选择舒适、透气的鞋子,避免长期穿尖头高跟鞋、过紧的鞋子。控制体重,避免足部压力过大。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人民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