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又有创新产品 两只备兑增强策略ETF亮相

2021年03月16日 15:35:05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方丽 陆慧婧

  公募基金行业或又将迎来一款创新产品。证监会网站最新信息显示,3月15日,博时、国泰两家基金公司分别上报了名称中带有“备兑增强策略”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这是国内基金产品名称中首次出现这样的表述。

  两只基金分别为博时沪深300备兑增强策略ETF和国泰沪深300备兑增强策略ETF。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这两只产品是国内ETF产品中首次上报的尝试运用场内ETF期权构建投资策略的创新产品。

  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从基金名称来理解,两只上报产品为期权策略的增强ETF,通过期权来做指数增强,卖出指数的认购期权,依靠权利金增厚收益。

  “备兑增强策略ETF主要是通过卖出看涨期权收取权利金来增强收益。这类基金品种在海外市场已经相当普遍,尤其是在加拿大市场。国内基金公司也很早就开始研究。”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相对来说,通过备兑期权策略进行沪深300指数增强的市场需求会更大一些,国内基金行业也有望迎来沪深300备兑期权策略ETF。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目前至少有5家基金公司在筹备包含备兑增强策略的ETF品种,未来还会有基金公司跟进上报。据其分析,当前市场上做增强策略的基金多数是通过选股的方式,备兑增强策略ETF提供了新的增强收益的来源,丰富了公募基金市场的投资策略,也会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而且,备兑增强策略ETF的投资策略比较透明,不受人为主观因素或模型因素的干扰,比现在市场上部分增强指数基金的投资策略更具优势。他强调,备兑增强策略ETF更适合慢牛和震荡市环境,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对后市的判断做出选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类创新产品获批时间往往较长,具体什么时候问世还有待观察。

  从海外市场的情况看,美国市场的第一只备兑期权策略ETF成立于2007年,以标普500指数的样本股为现货多头,同时卖出标普500指数认购期权作为空头。备兑增强策略在持有基础资产的同时卖出认购期权,获得权利金收入。从此类基金的运作情况看,当指数处于窄幅震荡或下行周期时,备兑增强策略的增强效果较好,相比指数本身可以产生明显的超额收益。

  “我国的ETF期权推出历史还比较短。2015年2月9日推出的上证50ETF期权是境内首只场内ETF期权。其后,沪深交易所又于2019年12月23日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可以预期未来将有更多运用ETF期权的基金产品面市。”上述北京基金公司人士说。

  方丽 陆慧婧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