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嘉兴:科技企业贷款余额破千亿

银行5%及以上新增贷款配给科技创新
2021年04月09日 10:05: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作为浙江省科技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嘉兴,近年来充分发挥科技专营机构及配套的科技企业融资服务机制和科技金融信贷支持体系,带动当地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并朝着创建国家级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迈进。

  在嘉兴银保监分局指导督促下,去年末,嘉兴科技企业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元大关,高居全省首位。其中,科技支行贷款余额114亿元,投贷联动余额5.8亿元。同期,嘉兴全市R&D经费支出占比突破3.1%,稳居全省第2位;科技创新指数166.1,位居全省第3位;列国家创新型城市第23位,省内仅次于杭州、宁波。

  以“红船精神”引领,嘉兴银保监分局专门出台《嘉兴市科技支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推动农业银行、嘉兴银行成立全省首批科技支行。目前,嘉兴的科技专营机构扩充至33家,并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对科技企业贷款余额达112.04亿元。

  嘉兴银保监分局负责人介绍,科技支行实施专业化经营、特色化发展、体系化运作、品牌化管理模式,引入“新三查”授信审核标准,完善初创期科技企业服务体系,提升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专注度。同时创新推出全国首个“CCEI”(业务专注度、服务便利度、人员有效性、考核独立性)科技专营机构评估引导指标体系,搭配风险补偿、贴息奖励等差异化政策予以激励约束。

  嘉兴还持续提升保险对科技金融的保障力度,设立全国首家专业性科技保险公司——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兴银保监分局联合嘉兴市财政局于全省率先出台《嘉兴市科技保险补贴实施办法》,对科技企业购买科技保险产品给予最高5万元保费补助,鼓励和促进科技领域的“政保企”合作。

  “全国首创科学技术转让交易信用保险,全省首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太平科技保险公司已开发完成57款针对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险种。

  水到渠成,专营机构无缝对接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对行业内,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示范企业、领军人才企业及市本级科技金融支持企业等4277家入库企业在内,嘉兴的科技企业名录库企业类型已建成。嘉兴银保监分局每年都制定专项推进方案,要求银行业每年不低于5%的新增贷款规模用于科技金融。同时该局联合政府部门建立涵盖120家科技型企业的投贷联动企业数据库。

  根据《嘉兴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管理办法》规定,相关专利权质押贷款可按照同期基准利率利息总额的40%予以“贴息”,最高补贴额达30万元。嘉兴银保监分局负责人介绍,专利权质押贷款自推广以来,业务金额增长较快,到去年末,嘉兴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额高达46亿元。

  向行业外借力政策扶持。近年来,嘉兴银保监分局持续深化与科技部门、产业部门和财政部门协作,强化工作联动和政策协调,加强政策激励和协同促进,先后建立了风险池基金、风险补偿、贷款贴息、保费补贴等机制,发挥各类资金引导放大作用。

  “嘉兴市财政出资设立科技金融风险补偿基金,发生风险后补偿基金和银行按6∶4的比例分担。”该负责人说,嘉兴这类风险补偿基金总规模已达1.7亿元,为银行机构向科技型企业提供信贷融资提供了坚实的风险保障。

  此外,借助于嘉兴市小微企业信保基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成立,嘉兴银保监分局配合科技局制定科技企业名单,利用该基金担保额度大、担保费率低的优势,推动银行机构加强与该担保基金的合作,向名单内科技型企业增信融资。自2018年12月29日以来,当地银行业累计受理信保融资申请20亿元,目前在保授信余额11.24亿元。(浙江银保监局供稿)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