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湖州:科金融合成果转化再提速

量科创阶段之体 裁“银政担保基”之衣
2021年04月09日 10:20:5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湖州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林海赴德清督导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工作

  科技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有了针对性的差异化金融解决方案。湖州银保监分局方面日前表示,以银行业保险业持续推进科金融合为抓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银政、银保、银担和银基齐发力,着力化解科创企业融资难,畅通了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渠道。

  据悉,湖州银保系统与科技局等部门紧密对接,深化银行与政府、保险、担保机构、财政引导基金合作机制创新,建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清单,指导银行机构持续推进科金融合。再根据科创型企业的实际需求,银行业提供相适应的差异化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

  如德清农商银行与德清县科技局合作,创新新产品、建立风险池。“科技型企业发放的信用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等创新产品,科技局给予农商银行日均贷款5‰的风险补偿金。”德清农商银行负责人说,同时就政府性融资债务情况统计银企信息不透明、统计效率低、风险揭示不全面等问题,开发上线“市场化政企授信联合会商平台”,科技赋能政府性融资债务统计智能化、可视化,为精确把握企业风险情况打下基础。

  在此基础上,湖州充分发挥科技支行的机构建设和“三专”效用,保障科技型企业融资。湖州银保监分局负责人表示,当地科技支行年初单列信贷规模,年内优先保障用信,配置“专”享资源;审批链条短、响应快,企业诉求贴的近,独立授权“专”注需求;弱化存贷款规模、抵质押率等传统规模性指标,对低利率单独绩效考核补差,单设不良容忍度,科技支行不良目标值平均高于机构整体不良目标值1.5个百分点,独立指标“专”项考核。

  以湖州银行为例,该行单设专营机构、单列信贷规模、单定准入标准政策,推出“太湖之星”科技型企业特色系列产品,助力企业盘活专利、商誉等无形资产融资。

  对于中小科技企业而言,完善风险收益匹配和风险分担机制无疑是融资的突破口,银担合作可有效弥补这类企业在银行传统业务中抵押担保的不足。目前,建设银行湖州分行与政策性担保公司湖州正策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推广“比例担保贷”,银行承担20%的责任,担保公司承担其余部分。安吉农商银行与安吉县国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安吉县知识产权局三方合作风险共担,其中,银行提供LPR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30%的优惠政策,担保公司负责落实贷款损失额50%的风险补偿。

  以“绿贷险”项目为湖州绿色金融试点,银行业与保险业构建起深层次紧密的信贷合作关系,信息共享、业务共享,为缺乏抵押担保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融资途径。为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投身,湖州银保监分局联合金融办等部门,推动湖州市政府每年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专项资金中安排5000万元,分别对银行按照实际发放贷款金额的0.5%贴息、保险公司给予1%至1.5%的差别化保费补贴并按照规定一定范围补偿可能发生的不良风险。

  还在初创期的科创型企业也有“萤火计划”等扶持——在民生银行湖州分行推出的该计划中,还对成长性好的企业认购股权,开展投贷联动。

  据介绍,湖州银保系统加强与政府部门以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政府财政引导基金合作,各行主动争取风险补偿、财政贴息等支持政策。包括湖州银行业与政府部门、政策性担保公司、保险公司、财政引导基金等合作推出的“风险池”在内,以风险补偿、财政贴息等方式,提高风险抵御能力、降低“双创”业务运营成本,有效缓解当前金融支持创新发展领域因风险识别和管理机制不完善,导致的“不敢做、不会做、不想做”等现实问题,进一步完善风险收益匹配和风险分担机制,提升了金融机构服务科技创新的意愿和可持续性。(浙江银保监局供稿 )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