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宫中燕燕窝:我们的顾客不是上帝,是“皇帝”

2021年04月09日 15:41: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任晓阳

  一场全球疫情,让人类对健康的关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素有“养生滋补以防未病”之习惯的中国,古老、神奇而珍贵的燕窝,成为中国人竞相追逐的健康时尚养生方式。

  燕窝大热,但鱼龙混则,这对燕窝业的服务,提出了挑战。风靡多年的“顾客就是上帝”,依然是一个优秀品牌上好的服务承诺。

  可宫中燕·御膳鲜燕窝的相关售后负责人,却告诉笔者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在宫中燕的服务内训中,不说顾客是上帝,而说顾客是皇帝。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得从宫中燕的使命说起。

  宫中燕·御膳鲜燕窝,以内蕴丰厚的御膳宫燕养生文化为本,致力于实现品牌“创造性传承中华燕窝文化”之使命,将高规格、高水准、高安全性的中华传统御膳养生珍品,带给追求品质生活的现代人。

  可见,宫中燕·御膳鲜燕窝,致力于推广的,不仅仅是作为美食的燕窝,更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燕窝;这种传统文化的燕窝,又与宫廷御膳文化、26代明清皇帝息息相关。

  而“顾客是上帝”这种说法,在语意语境上,有强烈的舶来感。且在西方,其实也没有这种说法,真正的说法是"顾客优先"(customer first),"顾客总是对的"(The customer is always right),或者“顾客就是国王”(The Customer is King)。因此,宫中燕·御膳鲜燕窝售后服务内训中,将“顾客就是上帝”,改动一字,顺势而成“顾客就是皇帝”,既继承了“顾客就是上帝”的服务理念精髓,也去掉了舶来的意味,让宫中燕·御膳鲜燕窝品牌的国风文化调性更趋纯粹。同时,也寓意着,宫中燕·御膳鲜燕窝,始终秉承古代御膳房给皇帝准备御膳的标准,来把控产品品质。

  附:

  “顾客就是上帝”是怎么诞生的?

  西方并不用上帝来形容顾客,"顾客就是上帝"是在日本歌手三波春夫的说法基础上意译而来。

  其前身是一种先进的服务理念:"顾客优先"(customer first),"顾客总是对的"(The customer is always right), “顾客就是国王”(The Customer is King)。

  这种影响深远的营销理念,可追溯到19中后期的马歇尔·菲尔德百货公司。马歇尔·菲尔德百货公司创始团队,不仅提出“顾客总是对的”(The customer is always right.)这一影响深远的营销理念,还将零售业当时所奉行的“商品一旦出售概不负责”的原则,改为无条件退货,并率先在商店设置了休息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日本歌手三波春夫于1961年,提出一种类似说法,中文直译过来就是"顾客就是神"。这句话迅速被服务业追捧成为口号,加上中国式意译,"顾客就是上帝"这个说法就此诞生。

  可见,“顾客就是上帝”,天生散发着浓郁的舶来意味。但也不失为一种通俗易懂、影响深远的服务口号。

  任晓阳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