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讲述你科学探究背后的故事

温州启动青少年科学3分钟演讲邀请赛
2021年04月16日 11:08: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叶扬

  2021年温州市“科学3分钟”专题培训会近日在温州森马协和国际学校举行,由此拉开了2021年温州市青少年“科学3分钟”全国演讲邀请赛的序幕。

  “科学3分钟”演讲赛是温州市科协与温州市教育局联合推出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品牌,以“讲述你科学探究背后的故事”为主题,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科学研究、写作、演讲等综合素质,并通过演讲和展示对大众进行科学传播,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

  “科学3分钟”演讲赛向全国的科学爱好者发出邀请,每位演讲者有3~5分钟左右的时间演讲。在2020年的“科学3分钟”活动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少年演讲者,其中冠军得主、温州实验中学的陈白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中国少年说》栏目,大受好评。

  在此次培训会上,主办方邀请了浙江省科学特级教师陈耀,针对科学3分钟和TED演讲的联系和区别进行了详细讲解,他倡导“科学3分钟”要学习TED演讲的专业性和传统相声的通俗性,做到雅俗共赏,这样才有利于科学的传播。

  温州电视台少儿节目编导陈靓琼导演,对“科学3分钟”的脚本写作、舞台表现、服装、包装等进行专业引导。

  本次培训会还邀请了上届赛事十佳获得者中的6位孩子进行了精彩的演讲示范,用最直观简洁的方式让受训者了解什么是“科学3分钟”演讲。

(三条图)在家种水稻的张烜恺同学在演讲

  来自温州市蒲鞋市小学的张烜恺,从二年级开始就在家里建立自己的水稻实验室,卧室、客厅、阳台变成了水稻田,六年级时还与全班同学一起建立了模拟“火星底下农场”,在黑暗的小黑屋中进行农作物种植,见证了科学的神奇。

  来自温州森马协和国际学校的西班牙华侨子女吕单莉,从小生活在西班牙,回国学习后,因热爱家乡传统文化和科技,深入乡村、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迷恋上科学。她在“科学3分钟”的舞台上,全程用西班牙语讲述她的科学故事。她的出现让“科学3分钟”拥有了国际视野。

  此外,培训会还邀请沁园小学校长诸葛献跃分享了如何带领全校师生一起开展甘蔗种植,并在科学探究过程中如何培养孩子获得科学探究兴趣与知识。家长代表戴于然妈妈分享了自己如何陪着孩子一起快乐玩转科学,并陪伴孩子参与科学3分钟演讲的经历。

  目前2021年温州市青少年“科学3分钟”演讲全国邀请赛已正式开启。有兴趣参与的家长、老师和学生可以登录温州市科协官网查看报名情况。

本报记者 叶扬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