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杭州最新癌谱:男性发病第一位为肺癌 女性发病第一位为甲状腺癌

2021年04月16日 15:03:58 来源:杭州网 作者:彭智军 杨威

  杭州网讯  4月15日-21日,是第27届“全国肿瘤宣传防治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本次宣传周杭州启动仪式在上城区太庙广场举行,并发布杭州最新癌谱数据。

  在启动仪式上,杭州市疾控中心发布了2020年杭州市恶性肿瘤发病监测主要分析结果。从报告来看,杭州市近3年恶性肿瘤发病顺位未发生较大变化。

  在发病年龄方面,2020年杭州市人口恶性肿瘤发病率总体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40岁以上年龄组发病率明显增加,5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高于平均水平。

  男性发病第一位为肺癌,女性发病第一位为甲状腺癌。据报告,2020年杭州市户籍人群癌症报告发病数前5位的恶性肿瘤是: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胃癌和结肠癌;男性前5位:肺癌、甲状腺癌、胃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癌;女性前5位:甲状腺癌、肺癌、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

  不同性别在不同年龄段,恶性肿瘤的好发部位不同。报告显示,2020年0-14岁年龄段中,白血病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是最主要恶性肿瘤;15-44岁青年组中,甲状腺癌均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男性其次是肺癌,女性其次是肺癌和乳腺癌;45-64岁中年组中,肺癌是中年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次是甲状腺癌;中年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是甲状腺癌,其次是肺癌和乳腺癌;65岁以上老年组中,肺癌为男女性最主要的恶性肿瘤,老年男性其次是前列腺癌和胃癌,老年女性其次是乳腺癌和结肠癌。

  杭州市卫健委王旭初副主任表示,根据杭州市慢性病监测数据显示:癌症已成为杭州市居民死亡的第一位死因,且发病率和死亡率在逐年上升。因此,在全面推进健康杭州建设的过程中,杭州市高度重视肿瘤防治工作,明确将肿瘤防治工作纳入《健康杭州2030行动纲要》《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杭州三年行动(2020-2022年)的实施意见》。目前,从全市范围来看,全市癌症防治体系有序运行。肿瘤防治有赖于政府部门和医疗机构,更离不开民众科学防癌意识的觉醒和积极行动,杭州市卫健委也迫切希望通过肿瘤防治宣传周这样的活动把科学防癌的理念灌输给每一位市民、每一个家庭,营造一个全民防癌抗癌的社会环境。

  据悉,在今年的宣传周里,市本级将组织市属各医院开展肿瘤防治宣传教育、义诊等活动;通过健康杭州、杭州疾控等微信公众号上线“科学防癌你我同行”肿瘤防治科普知识竞答活动;在华数电视、华数地铁电视上线“肿瘤防治——杭医生有话说”系列健康科普节目;市肿瘤医院将开展“让利专家号”主题活动,5位高层次肿瘤学科专家各推出10个免费专家号。此外,各区、县(市)还将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更值得关注的是,杭州市癌症防治专项行动于今日正式启动,同时2021年杭州市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及农村上消化道癌筛查项目也正式启幕。防治周期间,市肿瘤医院还联合部分社区开展重点癌症早期筛查活动,切实将健康送至百姓身边。

  通讯员 彭智军 记者 杨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杭州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