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西湖区发布“一键养老”“西湖码”数字化改革重点应用场景

2021年04月27日 13:09:5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洁君 方梦婷

  4月26日,杭州市西湖区正式发布数字化改革两项重点应用场景:“一键养老”和“西湖码”。这两项应用场景分别针对居家养老和社会治理,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居家老人的全方位守护以及市民、企业、基层办事的高效处理。

  “西湖码”是一张二维码,只需用微信扫一扫,即可进入“我要报”“我要帮”“助企业”“助基层”四个模块,实现群众的事、企业的事、基层的事“码上办”。

  其中,“我要报”和“我要帮”模块,主要面向广大市民。市民可以通过这两大模块,对西湖区行政管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意见和投诉。只需上传相关图片或视频,附加简单的文字描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并确认事件定位后,即可提交。系统会据此生成一个事件,并智能流转分派至对应镇街及相关部门进行协同处理。市民还可以查看处理进展,并对处置结果进行评价。

  点击“助企业”模块,能够解答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政策类问题,还可以根据企业提交的业务合作、市场拓展等相关需求,从西湖全区8万余家企业数据库中选择产业上下游合作信息,进行精准推送,助力企业发展。

  而“助基层”模块,则为西湖全区广大基层干部提供诉求表达、意见反馈、政策咨询、部长有约等6大通道,着力破解广大基层干部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目前,“西湖码”可通过“美丽西湖”微信公众号点击进入,未来计划接入浙里办和支付宝,让服务入口更便利可达。

  “一键养老”应用场景已列入省发改委数字社会建设第二轮“揭榜挂帅”名单,将作为重点试点项目积极推进。 “一键养老”应用场景,即利用数字化手段解决老年人高频需求和生活关键问题。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西湖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近14万,占全区总人口数量的18.05%,其中90%的老人会选择居家养老。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需求带动下,居家养老已成为全区广覆盖、高质量、可持续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此,西湖区民政局推出的“一键养老”以养老为主线,用数字化手段解决老年人高频需求场景和生活关键问题,让老年人共享数字红利,让养老服务触手可及,努力做到“小切口、大改变”“小切口、大牵引”“小切口、大作为”。

  服务端口上线“浙里办”“美丽西湖”平台,覆盖范围和服务人群由之前的2.7万70周岁以上特殊需求老年人扩展为全区13.9万老年人及其家属,服务平台由之前的24小时人工呼叫中心扩展至呼叫中心和应用程序并行,服务内容由之前的7助服务扩展至12个“老有”的30余项服务。

  老年人亲属可通过智能手机——浙里办、美丽西湖等多入口进入应用场景,完成亲情关注,为家里的老人代为下单、支付乃至评价,共享服务过程,通过物联网感知设备实时监测老人身体健康数据、视频连线老人在家情况等,亲情一线牵,重新构建数字时代下的亲情互动模式。

  此外,老人点击“我的警察、律师、医生……”即可开展防范欺诈、法律咨询、远程问诊等业务项目。

( 张洁君 方梦婷 )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