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孕妇碘营养水平普遍偏低,浙江疾控专家:孕妇补碘有讲究

“孕妈妈测碘啦”一键上线!
2021年05月14日 16:31: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莫哲 任少凡

  日前,浙江省疾控中心推出微信小程序“孕妈妈测碘啦”,该测碘软件依据调查孕妇的饮食结构、富碘食物摄入习惯,可快速估算出孕妇每日碘摄入量,判断孕妇的缺碘风险,并及时推送相关健康知识,做到科学补碘、分类指导。

  2021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主题是“科学补碘健康一生”。我省本次活动以网络宣传、地铁专列主题宣传以及各市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活动的形式开展,活动重点关注孕妇碘营养水平并给予科学补碘的建议。

  图1. 孕妇摄碘估算软件

  监测显示:全省孕妇普遍缺碘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体内不能生成,需从外环境获取。我省居民碘摄入70%以上来源于碘盐,不足20%来源于海产品,在目前传统膳食结构中,我省居民仍需要通过食用碘盐来防治碘缺乏病。

  图2. 各种食物对膳食碘摄入的贡献率(全省膳食调查)

  目前我省普通人群碘营养水平处于适宜水平,全省持续处于碘缺乏病消除状态,无重度碘缺乏病患者检出,也无新发地方性克汀病患者检出。

  然而监测数据显示,孕妇这一特殊人群,碘营养水平普遍偏低。近5年,全省孕妇尿碘中位数(图3)均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适宜量(150-249 μg/L)的下限。2020年全省58个县区(65.2%)的孕妇尿碘中位数低于150 μg/L,提示我省孕妇存在碘缺乏的风险。

  图3. 2016-2020年浙江省孕妇尿碘中位数μg/L

  (全省碘营养水平监测)

  孕妇缺碘后果严重

  浙江省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所所长、主任医师王晓峰说,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胎儿期和婴幼儿期(0~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孕期严重缺碘可能会导致流产、早产和先天畸形等健康危害。

  孕妇为什么容易缺碘

  孕妇的需碘量高于正常成人。对碘的需求量除了包括胎儿生长发育和母亲自身的需要外,还包括孕妇本身血容量增加和尿排泄量增加的需要;妊娠期间由于雌激素变化和代谢增高,需要母亲增加甲状腺激素的产出量,使孕妇的碘需要量增加。因此目前我省出现了普通人群碘营养水平适宜,但孕妇碘营养水平普遍偏低的现象。

  根据人体需求,18岁以上育龄期妇女每日碘推荐摄入量为120 μg/d,怀孕后,碘推荐摄入量较怀孕前增加将近50%,达到230 μg/d(图4)。因此,妊娠期更加需要补充足够的碘。

  图4. 中国居民膳食碘参考摄入量μg/d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第3部分:微量元素)

  孕妇补碘是门技术活

  正常情况下,孕妇补碘遵循三条原则。第一,要坚持食用合格碘盐(碘含量25 mg/kg),也可选择孕妇专用碘盐(碘含量30 mg/kg)以维持人体正常的碘营养水平。第二,在坚持食用碘盐的基础上,可食用富碘的食物进行辅助补碘,如海带、裙带菜、紫菜等,食用频率以每周1-2次为宜,并适当增加动物类蛋白质的摄入量。第三,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可选择适合孕期的配方补碘制剂辅助补碘。

  那么,妊娠期患有甲状腺疾病的患者该怎么办?王晓峰说,妊娠期患有甲状腺疾病的患者也需要摄取足够的碘,食用加碘食盐是最好的方法。患有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孕妇,需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及时调整左甲状腺素剂量。妊娠前有甲亢并且日常低碘饮食的患者,在准备怀孕前至少3个月要食用加碘食盐,以保证妊娠期充足的碘储备。妊娠期甲亢患者也要摄取足够的碘,要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及时调整抗甲状腺药物的剂量。

  专家提醒,对于不同甲状腺疾病患者是否需要补碘,可去专科门诊就诊咨询,遵循医生的建议。

(记者 林洁 通讯员 莫哲 任少凡)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