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卢立志:赶鸭子上架

2021年07月23日 09:21:2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旦

  从事家禽遗传育种与产业化技术研究32年,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主任、蛋鸭品种改良岗位专家、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卢立志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7月20日,在第五次浙江省农业科技大会上,他荣获了浙江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奖,在“成绩单”上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攻坚克难育成蛋鸭新品种

  2015年,卢立志和他带领的育种团队成功育成了蛋鸭新品种‘国绍Ⅰ号’,并通过国家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审定。该品种是国内外首个三系配套高产青壳抗逆蛋鸭新品种,具有开产早、产蛋多、青壳率高、抗逆性强、饲料转化率高的优势,深受养殖户、加工企业和消费者的青睐。中国农学会成果评价结论为“培育的三系配套蛋鸭成果处国际领先水平”。

  在这之前,蛋鸭养殖虽是我国优势特色产业,饲养量约占全球90%以上,但长期以来我国蛋鸭生产以地方品种为主,蛋鸭品种混杂退化问题十分严重,95%以上的种鸭场没有系统的选育,自繁自育,高度近亲繁殖。因此,如何培育产蛋量高、饲料转化率高且青壳的蛋鸭新品种,是蛋鸭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国绍Ⅰ号’从无到有,历经了近十年光阴的沉淀。

  卢立志团队在不断探索后选择了三元配套杂交育种方式,父母本选择了绍兴鸭、湖南攸县麻鸭、福建龙岩麻鸭和缙云麻鸭。先是通过纯系选育提高父母本的性能,再通过两两杂交观察后代配合力,然后进行三元杂交观察后代配合力。

  “通过反复试验,我们发现湖南攸县麻鸭和福建龙岩麻鸭杂交的后代配合力最好,也就是说杂交优势最明显,然后我们用杂交后代母鸭和绍兴公鸭杂交。这个杂交组合是最好的,我们就把它作为配套系。”卢立志介绍说,‘国绍Ⅰ号’蛋鸭72周龄可以产蛋320多个,蛋料比从1:2.7降至1:2.62,即饲料转化率提高了。

  在被问到培育过程中是否遇到困难时,卢立志说得云淡风轻。“困难肯定是有的。最初我们用的是家系选育法,后来国家出了规定必须用个体选育法,我们的工作量增多了,而且由于当时笼养技术还不完善,育种难度也变大了。”卢立志说,“困难一个接一个出现,我们就一个接一个解决,每次遇到困难,我们都会聚在一起互相讨论找出办法,也就没那么困难了。”

  之后,卢立志团队又在湖北安陆市培育出首个全程笼养条件下选育成功的高产节粮型蛋鸭新品种‘神丹2号’配套系。‘国绍Ⅰ号’配套系、‘神丹2号’配套系适应性广,目前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蛋鸭品种,大幅度提高蛋鸭良种化程度,显著增强了我国蛋鸭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举步维艰突破育种新技术

  “通过蛋鸭青壳性状分子选育技术,青壳率高达98.2%,几乎接近100%了。而且蛋鸭青壳性状分子选育技术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说到这里,卢立志更是兴奋不已。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浙江省农科院蛋鸭育种团队就开始了青壳蛋的选育,陆续选育出了青壳Ⅰ号、青壳Ⅱ号等青壳蛋鸭新品系,青壳率达到了92.2%。可在往后的选育中,青壳率很难再得到提高。卢立志说,“由于当时的青壳蛋鸭选育主要以传统的表型选育为主,无法准确地筛选出纯合基因型青壳蛋鸭,所以想要进一步提高青壳率很难。”

  从“92.2%”到“100%”,虽然仅仅只有“7.8%”的距离,可是胜利前的最后几步,卢立志团队却走得十分艰难,整整十年,研究一直停滞不前。

  之后,卢立志团队紧密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历时6年,终于创建了由分子育种技术和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的蛋鸭青壳性状分子选育技术,一个世代青壳率就提高到了98.2%。从“92.2%”到“98.2%”,这一步既是艰难的一步,又是关键的一步,更是突破性的一步。

  “我们先是通过侧交确定了个体青壳性状的基因型,然后运用重测序技术和全基因组选择技术找到了决定蛋鸭青壳基因的致因位点,最后运用测序技术确定了代测样本的基因型。”卢立志说。

  常规育种方式育种过程繁琐、育种周期长,需要进行多代连续选育,蛋鸭青壳性状分子选育技术的突破,大大提高了种鸭选育的效率。

  据了解,蛋鸭青壳性状分子标记技术已在浙江、湖北、江苏、福建等多家蛋鸭育种企业推广应用,标志着我国蛋鸭分子育种工作已从理论步入技术应用阶段。

  精益求精创新养殖新模式

  “赶鸭子上架,强人所难”,可卢立志团队历经十年时间,使“赶鸭子上架”成为了现实。

  过去,蛋鸭一直是露天放养,既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又容易让蛋鸭感染消化道细菌或病毒等。针对这一问题,卢立志团队率先提出了蛋鸭旱养技术(笼养、网上养殖),设计研发了笼养蛋鸭专用笼具和立体网架,制定了蛋鸭笼养、网养管理规程。

  蛋鸭和母鸡一样,待在干干净净的笼子里,或者待在与地面有一定距离的平台上,中间用网隔开,不用水也可以养,这彻底改变了在露天水体中放养蛋鸭的传统养殖模式。

  “新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2.5倍以上的劳动生产效率以及3~4倍的单位面积鸭舍利用效率。”卢立志告诉记者,蛋鸭笼养技术已经入选了原农业部农业轻简化实用技术,蛋鸭离地网养技术已经被列入农业农村部农业主推技术。

  目前,蛋鸭旱养技术已在全国22个省(市、区)得到推广,近三年累计示范蛋鸭近7亿只,实现了蛋鸭离水养殖、节粮高产、洁蛋生产,从根本上改变了全国蛋鸭产业的生产方式,解决了水体污染,有力推动了蛋鸭产业科技进步与转型升级,为实现乡村绿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见习记者 陈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