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防汛减灾全周期数字化智治全覆盖

鄞州263家避灾安置场所获3.1亿元保险保障
2021年07月23日 09:26: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文胜 杨露怡

  本报讯 近期,受人保财险宁波市鄞州中心支公司委托,一家第三方机构连日来对鄞州区避灾场所进行房屋及其附属设施使用情况巡检。

  为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财产保险、转移人员伤亡救助保险、灾害信息员意外伤害险等三类险种深度融合,进一步扩大保险和安全服务受益面,日前,鄞州区应急管理局与人保财险宁波市鄞州中心支公司签约,投入保费18.9万元,实现了该区263家避灾安置场所、690名灾害信息员和所有转移人员的保险保障全覆盖,保险保障金额达3.1亿元。

  鄞州地处东南沿海,受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影响较大,为进一步提升避灾安置工作实效,去年,鄞州首创“保险+服务”模式,通过社会保险力量为辖区避灾安置场所聘请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在提供风险保障的同时开展房屋安全监测排查服务,并在当年就完成对全部263个避灾安置场所的可视化改造。

  今年,为进一步推动全区防汛减灾体系规范化建设,鄞州依托数字化改革,对避灾安置“保险+服务”模式挖潜增效和提质扩面,升级为“保险+服务+科技”,把数字赋能、保险服务理念贯穿整个防汛减灾工作范畴,进一步完善平台搭建、险种融合、服务增值等各项举措,聚力打造覆盖防汛减灾全周期的数字化智治体系。

  根据保险合同,保险公司聘请的第三方机构,将对所有城乡避灾安置场所房屋进行每年至少2次常态化检查,实现场所安全排查服务全覆盖。日前,参照鄞州区应急管理局已成熟的“码上安全”模式,第三方机构已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最近,他们在巡检时实现了电子化,改变了整理纸质资料的繁琐。

  人保财险宁波市鄞州中心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公司将委托第三方,对30处避灾安置点进行专业指导服务。同时,对已通过验收省市级规范化验收的164家避灾安置场所,由保险公司组织专家开展不定期“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巩固创建成效。此外,保险公司至少集中组织4次较大规模的应急科普知识宣传集中培训,实现村社宣传培训服务的全覆盖。

  张文胜 杨露怡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