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稠州金租:精准金融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23日 09:28:4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章涛 徐军

  推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金融系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支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积极满足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流通体系、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智慧农业建设、农业科技提升等领域的多样化融资需求,创新支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康养、海洋牧场等新产业新业态的有效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乡村特色产业等金融需求往往具备投资大、长周期的特性。而融资租赁凭借着“融物+融资”的特点及长周期特性与资金投入大、建设期长的乡村振兴项目匹配性强,在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下,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正着力打造以响水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为核心的石三门现代农业公园,构建“北有动力谷,南有石三门”区域战略发展格局,实现城区与农村相互支撑。据了解,株洲村镇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是株洲市天元区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全区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而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今年5月,稠州金租项目团队为株洲村镇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投放1.6亿元用于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株洲市天元响水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有效解决了企业在推进乡村振兴项目中的资金需求。目前,石三门现代农业公园已初步形成了以观光旅游为主,休闲度假、民俗体验、餐饮娱乐为新增长点的旅游产品体系,成为湖南株洲城乡居民度假休闲最佳选择,同时推动当地农业转型促进农民增收。

  目前,湖北农谷实业集团作为服务“中国农谷”省级战略建设的主力军,肩负“服务中国农谷,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大使命,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业务生态体系,助推“中国农谷”建成江汉平原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今年6月,稠州金租项目团队为湖北农谷实业集团投放2亿元用于荆门市数字乡村建设项目建设,为企业打造数字化全域体系匹配了中长期资金。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7.3亿元,面向荆门市7个县市区,62个乡镇(办事处),1320个村民委员会,实施荆门市数字乡村“八一”工程建设,主要为农业农村大数据服务平台、农业农村指挥运营中心、5G通信网络、农业农村物联网应用平台、乡村振兴云平台、农业农村信息标准、数字乡村基础数据库、数字乡村电子地图等网络工程,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助推荆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意见》指出,要增加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投放。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努力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和农田基本建设贷款投放,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鼓励根据借款人资信状况和偿债能力、项目建设进度、投资回报周期等,适当延长贷款期限,积极发放中长期贷款。

  一直以来,稠州金租持续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瞄准“十四五”规划等国家战略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监管要求,充分发挥金融租赁业务特色,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工程、服务百姓生活”为己任,不断加大对制造业、普惠型小微、民营企业投入,加大对“碳达峰、碳中和”领域、乡村振兴领域的支持力度,以实际行动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稠州金租项目团队成立以来,先后支持了临安市“白路千里”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及人居环境改善工程、齐河县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提升、大足区棠香人家乡村旅游项目建设、靖江市渔婆农贸市场(二期)项目、高邮市文游农贸市场装修工程、安吉县梅溪镇人居环境改善及乡村旅游设施提升工程、株洲市天元响水田园综合体项目、荆门市数字乡村建设项目等的建设运营。下一步,稠州金租还将继续发挥金融租赁的独特优势,围绕乡村文旅、智慧农业、数字城镇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为乡村振兴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金融需求。

  通讯员 章涛 本报记者 徐军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