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预警!一种新的毁灭性林木虫害在多地暴发 仅两三天就啃光整株树

2021年07月23日 09:34:4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慧敏

  本报讯 一种新的林木害虫在温州多地罗汉松林区和苗木场暴发。近日,温州双潮植物园有限公司种植的罗汉松暴发不明虫害,且虫量惊人,危害严重。浙江省农科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虫生真菌学科团队、温州市科技特派员厉晓腊团队应急赶往实地调查,初步诊断为尺蠖类虫害。

  通过抓捕成虫和幼虫进一步室内饲养观察与文献资料查看,最后鉴定为橙带蓝尺蛾(Milionia basalis)。该虫具有暴食性,仅2~3天时间就可将整株成年树侵食只剩光杆,严重的可致植株死亡,已给罗汉松、竹柏等苗木安全生产和园林景观生态带来重大威胁。

  该虫自然传播主要依靠成虫的飞翔能力,近距离迁飞扩散,幼虫、卵和蛹等可随植株调运作远距离传播。一年可发生3~4代,每世代约个把月,以蛹越冬,翌年4月成虫羽化,8~9月是危害高峰期,高峰期世代重叠严重,这给防治带来困难。厉晓腊提醒,根据当前虫情,紧接而来的8月极大可能会迎来虫害高峰期,形势严峻,希望相关部门能引起重视。

  据悉,温州双潮植物园有限公司占地面积600多亩,专业从事五针松、罗汉松、南方红豆杉等园林景观和绿化苗木种植,尤以名贵的罗汉松、五针松等盆景而知名。据该公司负责人反映,该虫害是他们种植罗汉松近二三十年以来首次发现,并首次遭受如此严重侵食危害,公司多处成片罗汉松苗木林区树叶已成光杆,严重的甚至整株枯死,损失惨重。

  随着虫生真菌学科团队进一步的调研发现,该虫害在瓯海大罗山、仙岩、丽岙,乐清大荆、仙溪,及平阳、苍南等地的罗汉松苗木基地及盆景场区均有发生,除已采取多次化学药剂防治的片区暂时得到控制外,更多地方目前处于失控状态,虫害严重,多地呈光秃树杆或渐枯状。根据各地苗木场负责人的反馈来看,共同点是该虫主食罗汉松叶,其他农林作物暂未受到虫害,均是大家种植罗汉松多年以来首次发现的不明生物。团队推测,该虫害去年8月份就已出现,但未引起重视,导致该虫害今年再次猖獗暴发。

  厉晓腊介绍,适宜的气候环境、罗汉松的大面积种植和疏于管理是橙带蓝尺蛾虫害暴发的主要原因。该虫体内含某些有毒成分,鸟类等天敌避食,目前自然界中发现除黑卷尾等个别鸟类捕食幼虫和个别虫生真菌寄生幼虫外,天敌较少,天敌缺失也是该虫易暴发成灾的关键因素。成虫弱趋光性,为日行性蛾类,不利灯诱防控措施的实施。该虫一旦定殖大规模发生,根除较为困难。

  目前我国对该橙带蓝尺蛾的研究较少,其危害未引起重视,近年来,不但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而是存在明显的扩散蔓延趋势,如今全国受祸区域又新增温州地区,其蔓延之势可见一斑。

  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厉晓腊建议罗汉松种植户、园林绿化管理、林业等部门应重视虫情监测预报,重视应急防治,加强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预防其扩散和蔓延。目前以化学药剂进行应急防治为主,掌握最佳防治时间,尤其是春末夏初第一代发生时,做到早发现早防治,从而降低养护成本,提高防控质量。同时她还建议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开展诱杀、生物防治等更多的防治技术研制,不断完善防控策略,提高防控水平。

  本报记者 徐慧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