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青年学术沙龙-走近省实验室”第一站开启 青年科学家走进西湖实验室

2021年07月23日 10:01:0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叶扬 朱泓雨

  7月19日,一场青年科学家学术沙龙在西湖实验室成功举办。西湖实验室徐和平研究员作为本次沙龙活动的学术主讲,展示了其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来自温州医科大学、杭州医学院、台州学院、西湖大学等高校的多名科学家受邀参与学术交流。

  徐和平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于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研究中心、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博德研究所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他建立的西湖大学系统免疫学实验室,主攻体液与黏膜免疫学方向的系统性机制研究,研究成果曾获得2014年瑞士乔诺法国际青年研究奖、2015年美国白血病与淋巴瘤学会会员奖以及2019年中国免疫学会青年研究奖等诸多国内外奖项。

  在本次沙龙中,徐和平作了题为“‘自我’与‘非我’抗原介导的B淋巴细胞筛选”的研究报告。首先介绍了大脑中B淋巴细胞及其来源,其次介绍了B淋巴细胞对疫苗的应答过程,最后展示了其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氧化磷酸化通路在生发中心(Germinal Center, GC)B细胞亲和力正向筛选中起关键作用。

  在研讨环节,与会科学家们积极围绕脑膜上B淋巴细胞的形成因素以及其对临床医学研究的影响等问题展开讨论。

  本次沙龙活动由浙江省青年高层次人才协会和西湖实验室共同举办,旨在促进新一代青年科学家之间的学术交流。

  西湖实验室是由浙江省首批批准设立的省实验室,于2020年7月正式挂牌。实验室依托西湖大学与浙江大学药学院和杭州市一医院集团共同建立。它联通国内外顶尖高校,围绕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两个主要关键点,积极开展创新性科研高地建设,通过多领域交流合作的跨学科研究方法,推动转化应用研究和应急医学研究。

  本次活动还组织受邀嘉宾参观了徐和平实验室、流式平台以及显微成像平台,在展现西湖实验室良好风貌的基础上,推动了实验室与其他高校和机构之间的研究交流与实验合作。

  “这次会议为我们将来的科研活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希望这类活动可以多多举办。”沙龙结束之时,温州医科大学王钦阳研究员表示。

  台州学院副教授胡琼莹表示,“这次活动让我看到了免疫学科青年科学家们的优秀风采,为我们的科研拓展了思路,也有利于我们之后的科研工作和合作。”

  “西湖大学是我们心目中的学术圣殿。”温州医科大学研究员肖健在参观后说道,“这次活动让我了解了西湖实验室的情况,我认为这不仅是一次学术的碰撞,也为将来的合作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温州医科大学助理研究员佘相均道:“西湖大学独特的学术氛围让人印象深刻,这是一个能让年轻科研人员发挥优势的地方,希望有更多优秀人才在这里发光发热。”

  省青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开展“青年学术沙龙-走近省实验室”系列活动的第一站,后续还将继续走进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等。

  本报记者 叶扬 通讯员 朱泓雨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