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烟花”来袭 农作物如何防灾补救?

2021年07月23日 09:35:3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唐豪 林洁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连续升级,已成强台风级,将于7月23日傍晚前后移入东海东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受“烟花”外围影响,浙江省尤其是浙南和沿海地区未来几天可能会有大雨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强降雨和大风将会给浙江省水稻、蔬菜、果树等农作物带来严重影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台风前后农作物主要病虫害防控,将台风对农作物生产的灾害降到最低程度。

  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有利于水稻“两迁”害虫迁入,同时易造成水稻植株倒伏、叶片机械损伤,加重水稻白叶枯病、细菌性条斑病等细菌性病害的流行扩散。台风过后,浙江省仍将持续高温天气,田间高温高湿条件极有利于水稻病虫发生为害。为保障水稻生产安全,浙江省植保检疫与农药管理总站提出相关防控措施建议。

  田间管理是首要任务,要重点预防水稻白叶枯病等细菌性病害,做好褐飞虱防治,注意农药安全使用。

  针对温州、台州、宁波等沿海稻区,以及金华、衢州、绍兴、丽水等地老病区宜在台风前后全面用药防治1次,对于已发病或出现新发病中心的田块要进行重点防治,以防止扩散和蔓延。药剂可选用噻唑锌、噻森铜或噻霉酮等喷雾防治,并慎用无人机防治。

  当前,蔬菜生产正值大棚蔬菜换茬,长季节栽培大棚西瓜及山地茭白、茄子、四季豆等蔬菜采收旺季,草莓、西兰花、花椰菜、瓜类、茄果类等秋冬蔬菜育苗移栽期。要根据田间病虫发生实际情况和受灾情况及时采取科学防控和补救措施。

  要加强受灾瓜果蔬菜田综合管理,提高植株抗逆能力。受淹菜田应及时开沟清渠,排除田间积水,提高植株根系活力,同时结合田间农事操作进行菜田清洁工作。同时,加强田间病虫监测,科学指导病虫防控。切实做好灾后田间病虫监测,严防疫病、青枯病、炭疽病、细菌性软腐病等病害大流行,及早用药预防。

  在果树上,要对淹水过后及时开沟排水和果树护理工作。及时疏通渠道,排出果园积水,并将树盘周围1米内的淤泥清理出园,防止烂根和裂果。对淹水的橘园不宜地面施肥,可喷施磷酸二氢钾叶面施肥,以促进着色,提高果实品质。

  此外,还要做好病虫防治。迅速喷药防治。柑橘园雨后及时喷施一次高效杀菌剂,如甲基硫菌灵、代森锰锌、氢氧化铜、噻菌铜等,以控制炭疽病、黑点病、溃疡病等各类病菌的滋生,以便保梢保果,同时要注意不能混用的农药要坚持单用,以防产生药害。 通讯员 唐豪 本报记者 林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