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舟山干群联手“抢救”降损失

2021年07月27日 08:51:5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阿乐 晶晶

  台风“烟花”来袭,恰逢天文大潮,风、雨、潮“三碰头”,舟山市部分区域发生海水倒灌,低洼地带农作物受淹,造成种植户、养殖户不同程度受灾。笔者从舟山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7月25日17时,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6.44万亩,其中双桥、岑港、新城区域受灾情况较为严重。各地农户积极开展自救,镇村干部协同抢救,尽量减少损失。

  “大棚里水漫上来了,村里有没有抽水泵?”7月25日早上6时半,昌隆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火龙果、葡萄大棚受淹,向定海双桥街道石礁村村委会致电求助。“我们一分钟都没耽搁就赶过去了,到的时候积水已经漫到了膝盖。”双桥街道及石礁村的6名党员干部立刻带上排水泵为农户抽水救灾。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上午9时30分左右,合作社内的50余亩大棚里的水位基本稳住,并持续抽水。

  据初步统计,截至当天下午6时,石礁村受灾农田面积约1500亩,损失约420万元。

  7月25日下午,在定海小沙江桥农机专业合作社,一大片稻田被积水浸没,大批早稻倒伏。“本来月底可以收割了,现在大批倒伏,严重田块几近绝收。”合作社负责人乐定德说。舟山市农业农村局正高级农艺师徐晨光来到现场,指导农户排水,开辟新的排水沟,减少水稻受淹时间,“台风一过就尽快收割,可以挽回些损失。”

  “帮农户转发:因台风影响,抢收的葡萄低价处理,精园农场精品礼盒装原价120元,现70元一箱。”7月25日,岱山县岱西镇党委委员张晓燕在个人微信中转发了这条朋友圈。据了解,岱西镇共有果园面积1819亩,此次台风受淹面积达60%以上。截至当天下午4时,在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大力自购和“推销”下,帮助果农“消化”了2000余斤各类水果,挽回经济损失近2万元。

  定海岑港册子岛应博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场内出现海水倒灌,养殖的南美白对虾有的游走,有的因缺氧窒息死亡。“正在抓紧退潮时间排水,争取把养殖塘水位降低40厘米。”养殖场负责人应杰介绍,截至昨天下午3时,总面积80亩的养殖场有近30亩受淹。“本来再过10到15天这些南美白对虾就可以进入市场,现在都要重新来过了,预计经济损失为七八十万元。”

  舟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待台风过后,将第一时间敦促保险公司对农户损失进行定损理赔,最大程度降低农户、业主的经济损失。

  阿乐 晶晶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