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ETF产品获快速发展 最新管理规模近1.28万亿元

2021年07月29日 10:15:39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思文

  近期A股市场震荡回调,让手持ETF产品的基民们捏了一把汗。

  7月28日,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上证指数弱势震荡,收报3361.59点,个股整体呈现普跌现象;深证成指下跌0.05%,收报14086.42点;创业板指上涨1.61%,收报3284.92点。当日,教育ETF持续下跌,净值再创新低,军工ETF也出现集体下跌。但与此同时,也有部分板块涨势喜人,如医疗保健、办公用品、海运、酒类等板块相关ETF逆势上涨。7月28日,全市场有超过200只ETF单日内涨幅为正,其中最高者单日涨幅达6.05%。

  具体来看,经过之前多日连续回调,医疗板块昨日触底反弹,逆势上涨,博晖创新、戴维医疗、康泰医学、澳洋健康、明德生物等多只个股涨幅超过10%。博时恒生医疗保健ETF、国泰中证医疗ETF涨超4%,成交额分别达到1.5亿元、近8000万元。华宝中证医疗ETF、易方达中证医疗ETF、华泰柏瑞中证沪港深创新药ETF等涨幅也超过3%。总体看,排在涨幅榜前二十的ETF产品中,有13只与医疗板块相关。

  此外,随着创业板指上涨,宽基中小盘ETF昨日涨幅达4.3%,新能源ETF、创新科技ETF等类型涨幅也居前;而受“双减政策”等影响,教育ETF连续多日大跌,净值连创历史新低,各基金公司纷纷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不可盲目“抄底”。

  近两年,公募ETF产品迎来数量和规模的快速增长,今年以来发展势头仍然不减。据记者观察,2021年公募基金ETF市场大致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ETF产品数量与规模大幅增长,截至2021年7月28日,全市场ETF产品数量共计532只,基金管理规模近1.28万亿元。二是产品类型遍地开花,基金公司竞相布局热门宽基以及细分行业主题基金。三是头部基金公司市占率竞争愈演愈烈,易方达和华泰柏瑞势头正盛。四是ETF规模变化与业绩表现不必然正相关,热门ETF产品收益不一定高。

  在不同类型的ETF基金中,股票型ETF的市场份额占比最大。截至7月28日,全市场共有444只股票型ETF,基金规模合计8214.4亿元,占比分别达85.88%、65.71%。市场份额占比较小的ETF产品类型包括QDII-ETF、债券型ETF和商品型ETF产品,数量分别为32只、16只和15只,合计规模分别为629亿元、178亿元和255亿元。

  从ETF产品的市场格局来看,受产品发行布局、渠道销售、运营成本等影响,头部基金公司整体优势十分显著,市场份额占比较高。其中,华夏基金仍稳居行业第一,但ETF业务管理规模增幅不大,较第二名、第三名差距缩窄;易方达和华泰柏瑞基金规模增长迅猛,尤其是在宽基ETF的布局上,管理规模排名双双反超国泰基金,夺得第二、第三位。

  据二季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市场共有21只ETF产品规模超过100亿元,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等明星ETF产品规模稳居市场前列,均已超过300亿元。

  基于市场投资者对光伏、医疗、军工等板块未来行情的看好,上半年规模增长较大的ETF产品(剔除次新ETF产品)还有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华宝中证医疗ETF、广发中证军工ETF、国泰中证军工ETF;此外,科创板及港股市场备受投资者关注,多家基金公司的科创50ETF上半年规模增幅排在市场前列。规模出现大幅缩水的ETF基金同样为行业主题基金,其中不乏半导体、非银、芯片、科技等市场热门板块的主题ETF。

  规模增幅较大的ETF基金无疑是近期投资者较为看好或较为热门的产品。从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看,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国泰CES芯片ETF的净值增长率较高,均超过30%,华安创业板50ETF和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等宽基的净值增长率排名靠前。但引人注意的是,ETF的规模变化与业绩表现几乎不成正相关,多只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元的ETF年内净值增长率为负。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