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GDP两年平均增长6.8%

浙江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2021年07月30日 09:17:4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本报讯 7月27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年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34556亿元,同比增长13.4%,两年平均增长6.8%。

  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说,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浙江经济呈现同比增速高开高走,两年平均增速持续提升的发展态势。经济发展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特征比较显著。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467亿元,同比增长20.8%,两年平均增长10.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11.0%,两年平均增长8.7%。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6个行业实现增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8.2%,两年平均增长18.5%。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高技术和高新技术等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5.7%、24.2%、21.4%和22.7%,两年平均增长12.2%、14.8%、16.6%和12.7%。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3263亿元,同比增长55.2%,两年平均增长21.2%。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重要支撑,三分天下有其二。去年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在66.5%左右,总量已经超过了4万亿。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1%,民营企业二季度产能利用率是83.4%,民营企业的出口占全省出口的比重达到了81%,同比增长27.5%。

  “占比81%已经很高了,浙江平常年份民营企业的出口在75%-78%左右,今年上半年达到了81%。”王美福表示,浙江创业创新的氛围非常浓厚,上半年新注册的市场主体,民营企业占94%,到6月末,全省在册的市场主体达到了837万,其中,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占96.6%,比2019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是浙江的金名片,数字经济也是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

  “这几年来,数字经济一直是引领浙江经济的主要动力,我给大家发布一个最新的数字,我们刚刚完成了对去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核算,初步核算的结果是去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增加值突破7000亿元,达到了7020亿元,占GDP的比重是10.9%,比上一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王美福说,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依然保持着较好的增长态势,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接近4000亿元,同比增长17.6%,占GDP的比重提高到了11.5%,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此外,数字经济投资的两年平均增长率达22.9%,比面上高13.7个百分点。本报记者 林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