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农保兜底让农户吃下“定心丸”

“烟花”过后,湖州农户收到首笔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款
2021年07月30日 11:05:4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何伟卫

  本报讯“我们还没从台风中缓过来,这笔赔款就送到了,真是雪中送炭啊!”湖州吴兴城龙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江炳海望着被台风摧毁的稻田,激动地说道。

  7月27日上午,江炳海收到了保险公司拨付的15600元政策性保险“烟花”台风水稻赔款,这也是今年湖州首笔赔付到位的早稻政策性保险理赔款。

  “我今年一共种植了200多亩早稻,受到台风带来的大风暴雨影响,其中130亩全部倒伏了,甚至都已经贴地了。幸亏这次的赔偿款来得及时,让我有信心做好接下来的粮食生产。”江炳海介绍道,7月26日,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农业农村办主任陈建明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案。接到报案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分公司吴兴支公司理赔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进行理赔查勘,测量受损面积,经现场查勘,实际受损面积为130亩,当场确认其损失。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我国支农惠农的一项重要政策,是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进农村社会治理、保障农民收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农业受天气影响大,所以对农户而言,办理农业保险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没有农业保险进行兜底,其损失是大部分农户都无法承担的。”吴兴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孟华兵告诉笔者,目前全区共有早稻1700多亩,保险覆盖率已基本达到了100%。

  据了解,目前政策性农业保险已将水稻、油菜、大小麦、大棚蔬菜、能繁母猪等12个保险险种列入政府补贴范畴,这是一项由中央、省及地方财政承担绝大部分投保费用的惠农政策,其中水稻、小麦等作物保费补贴高达100%,农户无需承担保费。

  下一步,该市还将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受灾一线开展指导服务,全面掌握了解受灾形势,第一时间协调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加快推进灾后保险理赔,做到及时准确、应赔尽赔,保障灾后尽快恢复生产。

  何伟卫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