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省农科院植保专家赴平湖开展灾后救助 “科技天团”田间解农忧

2021年07月30日 11:06:1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旦

  本报讯 台风“烟花”带来的强降雨、强风容易造成农作物病害暴发流行,减轻病虫危害、保障粮食作物生产安全迫在眉睫。7月28日,浙江省农科院植物保护与微生物研究所植保青年科技志愿服务团赴嘉兴平湖开展灾后科技救助。

  记者跟随植保青年科技志愿服务团走进平湖市华凰果蔬专业合作社100亩芦笋基地,看到雨水已经漫进大棚里,基地负责人孙建良心急如焚。

  “从25日晚上开始就淹没了,到28日早上7点水位慢慢退下去了,我估计可能还要浸水10个小时左右。雨水越迟退完,我的芦笋母茎受害越严重。”孙建良说。

  那么该如何“治疗”受潮大棚里的芦笋呢?省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王汉荣仔细查看芦笋根系生长情况并给出了灾后处置措施。“扒开芦笋上的稻草,防止芦笋茎基部腐熟,待退水后自然晾干,4~5天以后施用防治根腐病的药剂,再进行覆土,应该能够确保秋季前的这一季恢复。”王汉荣说。

  下一站,植保青年科技志愿服务团走进位于独山港镇的平湖市顺天粮油专业合作社观察了解水稻田受淹情况。

  “我今年晚稻总共种了3200多亩,受潮的大概有500亩,其中300亩比较严重,全部淹没了,今天已经是第三天了,到现在为止还没退水。接下来要是再排不了水就有点危险了。”顺天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顾国强说。

  “在遭受台风暴雨的侵袭后,水稻秧苗会引起倒伏以及感染白叶枯病和纹枯病。”王汉荣说,“措施就是,等到大水退了以后,用喷雾剂清洗秧苗,不要让它带泥,之后再用磷酸二氢钾加上拿敌稳杀菌剂和噻唑锌杀菌剂,用一到两次,基本上可以防治了。”

  之后,植保青年科技志愿服务团又到了受灾严重的良友果蔬专业合作社、平湖市缘绿果蔬专业合作社,实地查看经济作物受灾情况,并给出科学指导。

  受台风“烟花”影响,良友果蔬专业合作社20个大棚的西瓜损失严重。平湖市缘绿果蔬专业合作社也是一样,除了台风“烟花”过境之前抢先采摘的一部分西瓜,其余西瓜都惨遭损失。

  王汉荣告诉记者,西瓜水淹后会发生枯萎病、疫病、水晶瓜等病害,防治措施是,排干田水,降低土壤含水量,摘除西瓜,并用咯菌腈十万霉灵800~1000倍液浇根,7~10天后再施一次。

  植保青年科技志愿服务团此行不仅带去了技术指导,还带去了农药、化肥以及种子等救灾物资,解决种植户的燃眉之急,让他们吃下“定心丸”。

  见习记者 陈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