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温州一批农业科技专家获省表彰

2021年07月30日 11:06: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慧敏

  本报讯  五年一次的全省农业科技大会日前在杭州召开。会议表彰了浙江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和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通报表扬2019~2020年度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一批服务温州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专家受到表彰,其中,1人评为浙江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13人评为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15名派驻温州市的科技特派员评为2019-2020年度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温州市、泰顺县、文成县被评为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翻看他们的先进事迹介绍,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长期扎根田间地头辛勤耕耘、埋头苦干,他们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民家”,为推进农村现代化和实现农村全面小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温州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为推动温州市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注入强劲动力。

  再翻看“十三五”成绩单,温州市农业科技工作成效显著,成功创建温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5家,涉农领域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1项、省级科技成果奖20项。全市先后主持承担了省级以上科技项目达485项,争取上级财政经费投入达8700万元,其中承担国家级项目9项,浙江省重大科技项目、浙江省公益技术应用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特派员项目476项;市本级共安排农业科技项目517项,投入财政经费达5080万元。农业科技贡献率突破65%,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84%,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96%……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市率全省之先打造科技特派员全景式管理平台,精准引领科技特派员开展助农服务;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科技服务团队,创建蔬菜、数字农业等乡村振兴服务团队,探索系统派驻模式;鼓励科技人员离岗创办企业,特派员创办领办联办企业(专合社)23个……温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9~2020年温州市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这支人才队伍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紧紧围绕科技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战略,加速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实现“实施一个项目,推广一项技术,创立一个品牌,带动一批农户,致富一方农民”,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目前,温州市现有科技特派员195名,两年来温州市各级科技特派员承担科技计划项目232项,引进新品种230个,推广新技术216项,建立科技示范基地208个,举办培训班次151期,培训人员1.2万人次,提高农民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辐射带动人数1.6万人,新安置劳动力就业1786人,促进农民增收3.38亿元。       本报记者 徐慧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