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要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奔赴一线 驰援生产 宁波科技特派员在行动
2021年07月30日 11:07:1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王虎羽

  本报讯  在台风“烟花”带来的大风和强降雨的影响下,宁波市农业生产受到了不小的损失。连日来,宁波科技特派员们正迅速投入农业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帮助受灾农户早日恢复生产。

  余姚累积雨量最多,农户受灾情况较为严重。7月26日上午,余姚市农技推广服务总站派出20余名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帮助农户疏通沟渠排除田间积水,及时清理杂物,修复和加固水毁农业设施,做好灾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促进农作物恢复生长。同时,发动农户抓紧抢收受淹后尚有利用价值的蔬菜,指导农户重点补播青菜、菠菜、莜麦菜、生菜等速生蔬菜。

  余姚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科技特派员分赴阳明街道等地,在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养殖场受灾情况后,开展生产恢复技术指导工作。在养殖基础设施抢修、养殖病害防控、苗种及时补充以及科学投饵与管理等方面提出应对建议,同时为养殖户送去200公斤的应急物资。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余姚地区农技、水产、禽畜病防治等相关部门科技特派员共出动500余次,指导农户470余户,发放抗台指导手册百余份,排查各类隐患10余起,提出防范整改建议40余条,努力将台风对农业和农户的影响降到最低。

  趁台风雨势略有缓和,宁波市农科院院长陈若霞立即带领院生态所水稻良种良法团队科技特派员前往奉化麦浪农场开展灾后水稻恢复生产技术指导。

  在田间地头,特派员们仔细察看了农场早稻倒伏发芽和晚稻水淹情况,详细询问了水稻受灾情况,提出灾后恢复生产建议。针对农场水稻受淹和台风后水稻易发病虫害等情况,特派员们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建议农户利用强排措施加快做好受淹稻田的排水工作,组织开展早稻抢收和晚稻抢种工作,特派员们还向农场赠送了一些急需的灾后水稻病虫害防治药剂。

  “这次鱼排损坏轻微。但刮台风时,因为风大浪急,网箱中的大黄鱼、黄姑鱼受惊过度,抵抗力下降,易发病害。而台风过后,会有大量垃圾从上游冲进海湾,附着在鱼排上,渔民们要做好网箱等养殖设施的消毒工作,加强水质监测,适量投喂药物,防止鱼儿发生传染病……”7月27日下午,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以及象山县科技特派员来到象山西沪港网箱养殖基地。特派员们在了解养殖鱼排在台风中的受损情况后,现场为鱼儿看病,并把带来的药剂赠送给养殖户,指导他们开展灾后设施消毒和鱼病防治,帮助养殖户尽快恢复生产。

  受台风“烟花”影响,此次象山县农作物受灾6.4万亩,受灾养殖面积3.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接近9200万元。灾情发生后,象山县科技局迅速集结科技特派员组成科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做好灾后恢复工作,指导种植户对倒伏果树进行扶正增土,防止病虫害的发生;指导养殖户通过换水、投入益生菌等方式减少水产品的应激反应,把灾害损失减到最低;帮助畜禽养殖户加强场地、栏舍的大规模消杀,预防畜禽病疫的发生。截至目前,科技服务队已累计服务农户58家次,解决灾后技术问题30余个。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宁波市科技局将联合区县(市)科技管理部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深入排查全市农户受灾情况,建立需求清单,同时充分动员全市各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积极派出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赴农业生产一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力争最大限度减少台风造成的损失。

本报记者 徐军 通讯员 王虎羽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