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2000亿元专项债额度接近用完 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需求旺

2021年09月14日 10:38:45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欧阳剑环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7个地区已发或即将发行支持中小银行专项债,规模共计1953亿元,2000亿元专项债额度即将用罄。业内人士分析,中小银行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仍然承压,补充资本需求旺盛,建议支持中小银行探索开发创新型资本补充工具,健全可持续的资本补充体制机制。

   专项债资金密集到位

  9月以来,已有山东、吉林、河南发布了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披露文件。

  中国债券信息网显示,2021年山东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计划发行总额为100亿元,用于泰安银行、德州银行等15个项目。2021年吉林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发行总额126亿元,期限10年,用于支持省内18家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2021年河南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发行规模257亿元,债券募集资金通过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间接入股方式,定向对河南省内18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22家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资,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2020年7月,国常会决定,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财政部安排了2000亿元专项债券额度,支持20个地区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华西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表示,目前已有17个地区已发或即将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规模共计1953亿元,还有3个地区尚未披露,2000亿元专项债额度即将用罄。

  截至目前,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期限均为10年;从发行规模来看,上述17个地区中,有11个地区计划发行规模不少于100亿元;从支持对象看,农商行、农信社占据大多数。

   支持形式多样

  专项债资金支持中小银行的具体形式包括认购中小银行合格资本补充工具、间接入股、战略协议存款和转股协议存款等。

  值得注意的是,转股协议存款是一种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创新资本工具,它是将可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以存款的形式注入目标银行,补充目标银行资本。同时,转股协议存款认购主体与目标银行签订协议,约定在满足转股条件时转为普通股,或者在转股协议存款到期或可赎回后由目标银行还本付息。

  分析人士认为,转股协议存款拓展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渠道,这种方式存款资金规模一般较大、存款期限较长,对银行而言,资金来源稳定。

  兴业研究分析师郭益忻表示,上半年,银行资产扩张和利润增长逐步恢复到疫情前常态,由于基数原因,利润增速在上半年快于资产增速,但资本缺口依旧存在,资本补充任重道远。

  央行日前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指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受疫情影响,中小银行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仍然承压,补充资本需求较大,部分中小银行资质相对较差或经验不足,通过市场化方式发行资本补充工具面临较大困难。要进一步完善银行补充资本的市场环境和配套政策,支持地方政府在下达的额度内依法依规发行专项债券补充资本,指导支持中小银行用好用足现有市场化渠道,探索开发创新型资本补充工具,健全可持续的资本补充体制机制。同时,将中小银行改革和补充资本相结合,推动中小银行厘清定位、完善治理、加强风险管控,形成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