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仿生“爱因斯坦”亮相 来看机器人的新技能

2021年09月15日 12:09:26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高雅丽 张思玮

  9月10日,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开幕。本届大会以“共享新成果,共注新动能”为主题,有110余家企业的500多款产品参展。

  “都听明白了吗?下课吧!”在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身着西装的“爱因斯坦”仿生机器人挥舞双臂,现场为观众“授课”。走近观看,它不仅有着眨眼、皱眉等丰富的表情,就连脸上的皱纹、身上的血管都清晰可见。

  据参展商介绍,基于独创的仿真技术,还有鲁迅、乔布斯等30余尊蜡像以仿生机器人的形式重现在展馆中,人物涉及历史、政治、文学、科技、影视等多个领域,集合了仿生机器人、5G云端机器人、互动科技产品等高科技成果。

  “爱因斯坦”仿生机器人(高雅丽/摄)

  展览中,还有一个憨萌可爱的熊猫机器人吸睛无数。熊猫机器人优悠身高1.30米,体重63公斤,集优必选科技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于一身,包括面向服务机器人的计算机视觉、自主导航定位、手眼协调技术、高性能伺服驱动器、运动规划和控制以及语音技术等。

  现场“比心”的熊猫机器人(高雅丽/摄)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特斯联研发的迪拜世博会吉祥物机器人Opti,它可以提供唱歌、跳舞、巡游表演,为观众带来极致的交互体验。 Unitree A1机器狗“卖萌”也是一把好手,遇到观众就兴奋起来,前脚欢快地迈着小碎步,像一只看到主人兴奋得开始原地跺脚的小狗。

   Unitree A1机器狗(高雅丽/摄)

  

  机器人现场写“福”字(张思玮/摄)

  

  提供智能化无人服务的机器人(张思玮/摄)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高雅丽/摄)

  展馆内外,还能随处可见提供“志愿服务”的智能机器人,它们灵活穿梭在会场中间,现场提供问询导览、会场消毒、会场清洁等智能化服务。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中国科学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