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国家能源局:676个县市试点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2021年09月15日 12:11:2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贺觉渊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下称《试点名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报送试点县(市、区)676个,全部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

  根据《试点名单》,全部676个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中,山东参与的试点县(市、区)数量最多,共70个。其中包括胶州市、临淄区、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地。河南、江苏参与的试点县(市、区)数量分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排名二、三位,分别为66个和59个。从区域板块来排名,西部地区参与的试点县(市、区)数量最多,随后是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分别试点253、248、148和27个。

  国家能源局明确,将依托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按月调度机制,对试点地区各类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开工、建设和并网情况等进行全过程监测,按季度公布相关信息。将于每年一季度对上年度各试点地区的开发进度、新能源消纳利用、模式创新以及合规情况等进行评估并予公布。在2023年底前,试点地区各类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的比例均达到要求的,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示范县。

  “我国建筑屋顶资源丰富,开发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潜力巨大。”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在国家能源局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此同时,由于建筑屋顶分布广泛、资源分散、单体规模小、开发建设协调工作量大,一定程度制约了屋顶分布式光伏更大规模发展。

  王大鹏表示,启动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主要目的就是充分调动和发挥地方积极性,引导地方政府协调更多屋顶资源,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规模。

  今年上半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301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536万千瓦、分布式光伏765万千瓦。中金公司预计,参考城乡建设用地与屋顶可开发资源比例的遥感及实际摸排数据,按200瓦/平方米评估,我国城乡屋顶分布式光伏可开发空间在约5800吉瓦水平。分布式光伏有望成为未来电网结构的变革者,新增装机占比提升至50%以上。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