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2021年09月27日 17:42:11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汪子旭

  继续推动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增量混改……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透露,将下大力气持续抓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表示,围绕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在税费、融资、招投标、营商环境等方面相继推出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不过,目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依然不小。

  蒋毅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多种方式,持续发现和了解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这些问题既有传统的在产权保护、招投标、市场准入等领域存在的问题,也有今年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一些新问题,比如大宗原材料的涨价、海运费用的涨价等等,将及时予以研究解决。

  其中,在放宽市场准入限制方面,蒋毅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各地方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开展全面修订,总体上力争清单事项在前版基础上进一步缩减,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后续将按程序报批后印发实施。同时,将结合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加快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准入特别措施出台,积极推进浦东、横琴等特别措施研究制定工作,支持湖北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

  同时,蒋毅表示,将开展民营经济跨区域发展政策协同试点。通过破除区域间涉民营经济政策壁垒、建立区域间利益协同机制,推进涉民企政务服务协同、区域市场协同,从而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不平衡、要素不流动、市场不联通的问题,为全国跨区域协同发展机制探索路径。

  此外,还将积极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平等享受有关政策。蒋毅介绍,将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增量混改,在开展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等工作中,积极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汪子旭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