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流动性预期中性偏紧 货币政策或精准调节

2021年10月09日 10:55: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欣然 范子萌 陈羽

  央行10月8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100亿元逆回购。鉴于当日有3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净回笼3300亿元,创一年来单日净回笼规模新高。

  国庆节前,央行连续多日以千亿元逆回购护航流动性,资金面因而平稳跨季。业内人士认为,步入四季度,综合考虑国债及地方债发行加速、税收大月、天量公开市场操作(OMO)到期等因素影响,10月流动性缺口显现,资金面难现宽松。后续来看,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逐步落实发力将推动宽信用进程,降息、降准概率并不大。

  公开数据显示,10月8日至15日,全市场面临1.34万亿元的资金到期量。其中,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量为84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5000亿元。

  东北证券宏观研究首席分析师沈新凤表示,整个10月的流动性缺口或达21628亿元,完全排除货币政策工具到期的影响后,仍有7528亿元流动性缺口。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10月市场流动性存在压力,但央行此前已多次强调,货币政策的锚为“价”而非“量”。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此前表示,今后几个月流动性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缺口和大的波动。市场不宜简单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或者超额准备金率判断流动性松紧程度,判断流动性最重要的指标是观察市场利率,特别是DR007。

  10月8日,银行间市场运行平稳。DR007加权平均利率降至2.1278%,处于政策利率下方;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下行,其中Shibor隔夜下行11.5个基点,报2.105%,表明银行间资金充裕。

  市场对于央行出手维稳资金面的预期有所上升。“为维护银行间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防止资金面可能存在的压力对DR007产生扰动,预计10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率和规模都将不小。”沈新凤判断。

  中信建投宏观团队研报认为,国庆假期后资金面中性偏紧,预计央行根据调控需要,等量或超量续作MLF,并逐步释放7日逆回购资金替换到期的14日品种,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国庆节前,央行曾连续五天开展1000亿元14天逆回购,累计实现净投放3300亿元,呵护市场跨季流动性。这一资金投放力度明显高于往年同期。Wind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同期,央行分别净回笼1300亿元和1900亿元。

  但多数受访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全面降准、降息的概率并不大。后续,央行仍将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为主,货币政策基调维持稳健中性。

  申万宏源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孟祥娟认为,当前降准空间持续压缩,央行货币政策空间同样受制于通胀和外部风险,预计后续仍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为主。

  “这并不意味着当前降准概率为零。”沈新凤表示,鉴于当前环境下整个四季度流动性压力都不小,后续仍需观察若OMO操作不及预期可能带来的宽松预期的再次上升。

  关于降息的可能性,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由于商业银行净息差已下降至近年来低位,LPR需要跟随MLF利率之后才会下调,MLF不动、LPR压缩的可能性极小。“考虑到今年9月至12月社融增速大概率能够企稳回升,且10%左右的社融增速能够匹配8%左右的名义GDP两年平均增速,短期内全面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他说。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