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从龟兔赛跑故事看投资的“快”与“慢”

2021年10月11日 17:03:1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龟兔赛跑的故事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几乎每个小朋友在上学的时候都学习过这则寓言故事。故事中,骄傲的兔子虽然跑得快,但因为在途中不停地玩耍甚至睡大觉,最终输给了虽然爬得慢但是始终不停前行的乌龟。

  这个故事教育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半途而废,只有坚持在正确的方向前进,才能获得成功的道理。

  如果在比赛前让投资者猜谁能最终获胜,我想支持兔子获胜的人一定更多。毕竟在这场比拼速度的比赛中,兔子的优势十分明显。但是,如果投资者能够综合考察就会发现,兔子还有贪玩、骄傲的个性,正是这些个性让行动缓慢的乌龟成为最后的赢家。这就是橡树资本霍华德·马克斯所说的顶级投资者具备的“第二层思维”。

  投资中,每一个人都希望快速致富,快速盈利,尤其是看见别人的基金净值快速上涨,而自己的基金不温不火的时候,很多投资者选择了“追涨”。但追涨的结果,往往并不好。

  如果做一个统计,投资者每年1月1日选择去年的冠军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分类)投资,从2015年—2020年累计回报率为48.41%,而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上涨145.52%。

  为什么会这样呢?业绩优秀的“好学生”,第二年的业绩不是应该更好嘛?为何越来越差呢?

  这就需要投资者具有“第二层思维”。第一层思维者看到的是表面,单纯地对表面现象作出反应;第二层思维者看到的是更深层面的、全面的情况,反复思考各种情况的可能性后作出决策。

  在基金的选择中,第一层思维者只看到了基金历史业绩优秀;而第二层思维者则会全面考察基金业绩优秀背后的原因。

  基金业绩优秀是因为基金投资标的正好赶上风口,还是因为基金经理实力卓越。如果是前一种情况,那么在相关主题已经追到高点后,并不适合投资。如果是第二种情况,基金经理投资实力确实强,则可以选择长期投资。

  亚马逊总裁贝佐斯问巴菲特:“你的投资理念非常简单,为什么大家不直接复制你的做法呢?”巴菲特说:“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地变富。”

  确实,我们在投资中往往只看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很少会关注前30%或者前40%的基金。其实,很多长期优秀的基金,年度回报可能很一般,甚至有点慢,但长期业绩好。

  这也是乌龟最终能够胜利的关键。投资亦是如此!所以说,在复利魔法的作用下,稳健小步前行的策略胜过大起大落的波段操作。

  从2021年股神巴菲特致股东的一封信中,我们发现,在1965年—2020年的56年间,巴菲特旗下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每股市值有11年下跌,45年上涨,仅有两年的收益超100%,但整体年化收益高达20%。实际上,短期业绩超越巴菲特的很多,但长期跑赢巴菲特的则很少。巴菲特的业绩充分说明,在投资这件事上,长期稳健的收益远远比短期业绩爆发要好。历史中,伟大的投资者大多是马拉松长跑健将。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