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上市公司爱理财:结构性存款降温 理财子、基金专户渐受关注

2021年10月11日 17:03:1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云龙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1000余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金额合计近9000亿元。认购产品类型包括存款、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通知存款、银行理财产品、证券公司理财、投资公司理财、信托、逆回购和基金专户等。

  细分看,结构性存款依旧最受上市公司青睐。在逾千家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中,约有八成公司选择认购结构性存款,约占上市公司理财投资金额的66%;约有三成公司选择认购银行理财产品,约占16%;接近8%的上市公司理财资金选择银行存款类产品,例如大额存单、通知存款、定期存款等。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有66%的上市公司理财投资资金投向了结构性存款,但与往年相比,上市公司认购结构性存款有所降温。

  “结构性存款在存款的基础上嵌入金融衍生工具,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因此,结构性存款一般具备本金保障、相对较高收益以及流动性差的特点。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能够较好地匹配上市公司理财需求。”某城商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

  同时该工作人员指出,上市公司投资结构性存款热度下降,可能有多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宏观环境以及公司自身经营状况,使得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用于投资理财金额减少;另一方面,银保监会对于银行结构性存款的监管起效,导致结构性存款规模缩水。有报道称,2020年6月以来,大中型银行陆续收到了银保监会的窗口指导,要求规范结构性存款管理,继续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2020年6月,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结构性存款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成为首个对结构性存款明确控量的监管文件,要求年内结构性存款业务增长过快的银行,逐月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并切实杜绝“假结构”等问题。

  “还有一点原因在于,随着市场上可供投资选择的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结构性存款吸引力逐渐下降。资管产品、信托产品、理财子、基金专户等,未来可能挤占上市公司投资结构性存款比重。尽管目前占上市公司投资理财比重仍然较小,但也意味着具备很大上升空间。”上述工作人员补充道。

  此前有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已有28家上市公司通过基金专户进行理财,其中投资金额占到所有理财规模50%以上的有7家,深深房A、ST步森、药明康德和美吉姆四家公司的理财去向完全通过基金专户实现,其中深深房A理财规模达13亿元,药明康德为5.80亿元,分属基金专户理财规模的前两位。从所投基金的类型来看,多数为固收类产品,或采用绝对收益策略的基金,包括FOF基金。

(王云龙)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