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迷你基金频现暴涨暴跌 业内人士提示风险

2021年10月11日 17:03:1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迪

  小市值股票时常会出现暴涨暴跌,迷你基金也同样如此。

  近期,有个别迷你基金经历了一波被爆炒后迅速下跌的行情。据Wind数据,9月15日至17日的三个交易日内,某恒生综合中小型股指数基金的涨幅分别为10.01%、6.67%和8.82%,9月18日,该基金走势急转直下,收盘下跌10%;19日,继续下跌9.98%。截至9月27日,该只基金与17日的收盘价相比下跌26.82%。

  9月17日时,该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480元,相对于当日1.118元的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达到32.38%。公司发布提示,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高溢价率的基金份额,可能遭受较大损失。

  另一只基金也出现了类似走势。9月13日至15日,该基金分别上涨了9.84%、9.60%、9.98%,而成交金额均不超过100万。16日起,该只基金表现急转直下,连续两日大跌10%。

  数据显示,两只被炒作的基金均为规模较小的迷你基金,二季度末时净值规模在1000万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炒作前,上述两只基金的成交量均较小,9月第一周,上述两只基金的单日成交金额均不超过10万元,甚至出现过单日成交量为零的状况。

  谈及迷你基金的炒作逻辑时,北京一中型公募权益投资部人士表示,“迷你基金的市场关注度一般不高,成交量也比较小,通常用较小量级的资金就能炒作出相对较高的涨幅,炒作成本相对较低。若能通过涨幅吸引到跟风资金接盘,炒作资金便能在几日内获得较为可观的收益。”

  从炒作时机来看,两只基金的炒作均开始在节日前夕。由于沪深港交易所的休假安排,港股通自9月16日至9月22日暂停交易,上述两只基金在此期间也暂停接受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赎回申请,但二级市场交易不受影响,这为炒作资金提供了更多的套利机会。

  上述人士提示称,“若基金在一二级市场均能够正常交易,即使二级市场价格大幅拉升,在套利者交易的作用下,高溢价率的状态也不会维持很久。但在暂停申购期间,这类迷你基金若在二级市场上出现大幅波动,一二级市场的价差往往不会被迅速抹平。这一时机也恰恰是资金炒作的良机。去年9月,大成恒生综合中小型股指数A也曾出现过类似行情。”

  北京一券商基金投顾业务负责人提示,“LOF基金的交易规则比普通基金更为复杂,如果这类基金在二级市场出现较高溢价率,投资者切莫盲目买入。而且,迷你基金流动性通常较差,如果投资者跟风买入,在面临较大亏损风险的同时,还有可能难以卖出变现。”

(李迪)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