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瑞安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1年10月12日 18:46:04 来源:瑞安新闻APP、瑞安市卫健局疾控科 作者:

  今年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其主题为“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倡导全社会关注、支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及全面素质发展。当天上午,瑞安市卫生健康局牵头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线下义诊、线上讲座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市民对精神卫生的关注和认识,积极预防和控制精神卫生问题。

  当天上午8时许,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玉海街道历史文化街区(忠义街)塔儿头举行。宣传活动以“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为主题,来自市卫生健康局,市心理卫生协会的医务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漫画、一图读懂等多种科普宣教材料,向居民普及做好儿童青少年及其家长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精神疾病的诊断、症状、发病征兆、治疗等医学知识。

  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专家现场坐诊,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心理检测、心理知识科普、心理问题解答,帮助儿童青少年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协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帮助孩子正确认识、处理碰到的情绪问题。义诊活动同时邀请了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玉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家为市民科普健康常识、慢性病防治及疫情防控知识。

  活动现场解答居民健康咨询百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多份。通过活动,大大增进了居民对心理健康及精神卫生服务的了解,提高了居民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认识。

  除了线下活动,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市心理卫生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朱盛当天还在线上作了心理健康科普网络直播——《浅谈青少年非自杀性自伤行为》,在线听课网友达6000多人。

  在直播中,专家指出,青少年非自杀性自伤是严重的心理问题,具有普遍性广、终身发病率高、心理疾病风险高、未来自杀风险高的特点,对青少年非自杀性自伤行为要做好家庭、学校、医生“三联防”,及早发现、及早防护。

  专家提醒,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心理素质是现代人才的重要基础。学生与家长都要学会排解压力,适当体育锻炼,做到规律作息和睡眠,轻度的焦虑、失眠、抑郁等精神疾病可以通过休息放松来解决。如果明显影响生活和休息,给自己造成很大痛苦,则需要到医院找专科医生诊疗。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全民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意识,积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和《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并通过多种途径开展相关筛查评估和针对性预防服务,加强学生及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协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探索形成家庭、学校、医疗机构等联动的健康服务模式。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瑞安新闻APP、瑞安市卫健局疾控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