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IPO审核过会率下降 “含科量”要求进一步强化

2021年10月13日 16:29:0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丹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新股从严监管下,IPO审核通过率悄然下降。从单月来看,9月份未通过审核的IPO企业数达到6家,创下年内新高,与此同时,年内共有143家拟IPO企业主动撤单。

  从被否原因来看,持续经营能力、财务真实性和内控有效性是监管层关注的主要内容。多位市场人士认为,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创业板的定位,“含科量”如何,是否符合上市门槛,决定着IPO的成败,年内监管层开启多轮现场检查,强调IPO申请不能“一撤了之”,多重信号表明了,只有“真材实料”,企业才能登上资本市场舞台。

  单月否决率创年内新高

  9月IPO企业审核环境有了变化,全月共有62家企业上会审核,其中科创板23家、创业板27家、沪市主板8家、深市主板4家,其中被否企业6家,暂缓表决企业2家,9月份整体审核通过率下降至87.1%,较8月份的94.74%的通过率明显缩水。分月来看,1~8月份,未通过审核的拟IPO企业数量分别为2家、2家、4家、1家、1家、0家、4家、0家,9月份的6家被否数已属于年内新高。

  把时间线拉长至今年前三个季度来看,1~9月份共有373家公司首发上会,其中333家通过,20家未通过,11家暂缓表决,9家临时取消审核,整体过会率为89.28%。从过会公司的承销机构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联合证券、民生证券和海通证券位居前列,分别对应47家、30家、24家、21家和20家公司过会,成为承销机构中的大赢家。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A股首发上市公司数总共达到373家,IPO发行家数创出了新高,较去年同期的294家大幅增长26.53%,然而,审核力度依然严格,在IPO企业否决率升高的同时,终止审查的企业数也在攀升。截至10月10日,年内主动撤单的拟IPO公司达143家,较2020年同期的21家同比大增近6倍,其中创业板拟IPO公司撤单家数占比过半。

  拟IPO企业撤单的原因是多元的,有些企业是担心监管趋紧,现阶段基本面无法支撑上市;有的企业怕经不起现场检查,一旦被否决耽搁上市进程;有些企业是在短期内遭遇了一些被举报等重大事项。

  前海开源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拟IPO公司主动撤单背后,可能存在券商等对回复工作准备不足情形,在“答题”过程中用了太多时间,因此无奈撤回,年内监管层开启多轮现场检查,对IPO申报工作做得粗糙的企业形成了震慑,不少单纯赶进度的企业主动撤单。

  今年以来,中国证券业协会进行了四轮IPO现场检查工作,其中1月2次,4月1次,7月1次,迫于现场检查压力,IPO终止审查数一直在增加。一般来说,IPO现场检查内容为拟IPO企业的信息披露质量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检查内容包括资金流水、生产、销售、仓储记录、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表等文件资料,监管层问询力度的加大让部分企业打了退堂鼓。

  强化“含科量”要求

  上述被否的6家公司分别为江苏德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淄博鲁华泓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吉凯基因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和药物研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新疆派特罗尔能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科创板为“重灾区”,3家为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分别为上海吉凯基因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和药物研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3家公司都被问询到科创属性、技术先进性等问题,科创板对拟上市IPO企业的科创属性的审核力度进一步加强。

  上海吉凯基因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要求说明发行人靶标筛选和验证方面的核心技术是否是行业内常规技术,是否具备较高的技术壁垒;CHAMP平台和细胞治疗平台目前研发的产品大部分是否是针对常规成熟靶点,发行人技术优势和相应的研发能力。上交所认为,吉凯基因没有充分披露其核心技术是否具有先进性、相关业务的成长性和潜在市场空间及对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不符合信息披露要求。

  上海海和药物研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被要求说明是否独立自主对引进或合作开发的核心产品进行过实质性改进且未对合作方构成持续技术依赖,关于科创板定位的自我评价是否真实、准确、完整。上交所认为,发行人未能准确披露其对授权引进或合作开发的核心产品是否独立自主进行过实质性改进,对合作方是否构成技术依赖,不符合科创板首发办法。

  浙江天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被问及是否依靠核心技术经营,主营业务所涉技术是否具有先进性。上交所认为,发行人未能充分、合理说明业务和经营环节所涉技术是否具有先进性,所涉关联交易的公允性及相关业务的独立性,申请文件信息披露不符合规定。

  另外,持续经营能力、财务真实性和内控有效性也是监管层关心重点。江苏德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被问询危险化学品产品超产是否符合安全管理规定、认为超产不构成重大违法违规的依据是否充分、九鼎投资及九鼎集团间接入股的合规性及合理性、直销毛利率远高于贸易商销售毛利率的原因等。新疆派特罗尔能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被问询到会计处理政策是否合理、收入是否存调节空间、会计基础与内控制度、毛利率异常波动、大客户依赖、供应重叠、利益输送等问题。

  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新股发行从严的常态化监管环境下,入口端审核将会进一步严格,现场检查的压力让不符合标准的企业自动退出排队序列,审核端问询机制的有效发挥可以在保证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同时,让一批高质量的企业进入到资本市场,通过强化上市公司的监管,畅通退市渠道,以实现资本市场生态的有效循环。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