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新基金建仓节奏分化 知名基金经理稳健为主

2021年10月18日 10:37:3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孙晓辉

  在今年结构性突出的震荡行情中,权益基金建仓节奏呈现较大分化。有的新锐基金经理因踏准风向,短期收益颇丰。更多明星基金经理则采取稳健建仓思路,把握机会积累安全垫。

  基金净值显示,在结构性行情中,一批次新主动权益基金建仓积极。如8月底成立的恒越品质生活、同泰行业优选等基金,从净值表现可以看出,基金建仓节奏较快。

  其中,多位新锐基金经理在较快的建仓节奏中收获了不错的收益。比如,6月9日成立的国投瑞银产业趋势,目前累计净值涨幅超过48%,6月25日、7月9日当周,这只规模20亿的基金净值涨幅分别达4.83%和13.13%。基金经理施成是一位新锐基金经理,2019年3月才开始基金经理职业生涯,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是他管理的首只基金,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已超过56%,在同类产品中位居前5%。

  大成核心趋势自6月30日成立以来累计净值涨幅超过18%,从基金净值表现看,该基金在8月初时就建立了不小的仓位;基金经理韩创2019年1月开始正式担任基金经理。

  此外,华夏新能源车龙头发起式基金自9月15日成立以来净值涨幅达到6.8%,10月15日当天净值上涨2.75%,说明基金建仓快速,这是杨宇今年正式任职基金经理后管理的第一只基金产品。

  相对而言,不少资深基金经理,尤其是规模较大的明星基金经理建仓节奏要缓慢很多。

  比如,刘格菘管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发行规模达到148亿元,这只基金自8月26日成立以来,累计净值跌幅不足0.5%。史博管理的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自8月25日成立以来累计净值跌幅不足0.1%。

  此外,由梁永强、杨宇管理的汇泉策略优选自7月20日成立以来,累计净值跌幅不足1%。厉叶淼管理的富国长期成长自7月6日成立以来净值涨幅不足0.5%,该基金首发规模超过80亿。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领先智选自6月30日成立以来累计净值涨幅不足1%,该基金首发规模50亿。张金涛管理的嘉实领先优势自6月9日成立以来累计净值跌幅不足0.5%,该基金首发规模79亿。王景管理的招商品质生活自6月2日成立以来累计净值跌幅不足1%,该基金首发规模超过47亿。

  虽然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在新基金建仓策略上有所差异,但整体而言,基金经理都很注重建仓期安全垫的积累。

  梁永强表示,基金有6个月建仓期,在建仓期会把新基金当成绝对收益产品来做,等到建仓期快结束时,再匹配到权益产品属性。

  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陶灿表示,稳妥起步很重要。“首先要积累安全垫。我们做的是胜率和赔率的事情,判断不一定和市场最终走势一致。新基金建仓阶段,不适宜以高仓位或者完全低仓位来执行策略,这都不合理。真正合理的方法,是以中长期的思路来做正确的事,短期和中长期需要结合在一起看。”

  一位智能汽车基金经理表示,建仓上,会采取逐步建仓的策略,选取一些估值合理、长期治理优异、成长性确定的个股作为底仓品种。“如果建仓期间板块由于市场波动有比较大的回调,我们会加速建仓;如果板块比较平稳,我们会采取逐步建仓的战略。”

  一位管理规模接近百亿的新锐基金经理表示,管理大规模基金,如履薄冰。他最开始的策略,并非是考虑快速建仓还是慢速建仓,在市场没有特殊情况发生时,会按照建仓期和流动性问题进行大致平分,每个月按照10%到15%的比例,在6个月内稳步完成建仓。

  一位擅长择时的资深基金经理表示,除非是趋势性特别确定的行情才会满仓操作,其他时候多数保持中性仓位。在新基金建仓期,不会刻意考虑建仓节奏问题,而是以择机建仓为主要思路。如果没有合适的机会宁可空仓,一旦出现合适机会,也可以迅速建仓。

(孙晓辉)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