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 健益科技创新延伸追求内外双跨越

2021年10月18日 10:49:2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金科 程利娜

  最近,宁波健益检测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工正带领着他的研发团队,对自主研发的空压机自动疏水系统进行最后调试。据了解,空压机广泛用于各类制造企业,空气中的水蒸气随空气一起被压缩时,总有一部分凝结成液态水,会造成设备工作异常甚至损坏,所以大型空压系统一般采用电磁阀定期从储气罐底部放水的方式排除凝结水。这种结构一方面会产生巨大的脉冲噪声,另一方面会把大量压缩空气带出罐外,造成浪费。而健益科技研发的空压机自动放水系统既能保证把凝结水排掉,又能防止空气外泄,因此也消除了压缩空气泄漏时产生的高强度脉冲噪声,兼具降噪和节能的双重优点。

  “我们在开展环境检测时,一旦发现设备还存在缺憾,有改进的空间,就会自主设计研发升级版设备,解决现有装备无法完成的一些环保难题。像我们正在开发的新型河道污水处理设备就是自主研发的成果。”宁波健益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立青在接受采访时说,正是这些不断创新研发的科技成果,让健益科技补上了环保设备运行过程中的一些技术缺口,企业由此也迈上从环境检测向科研成果推广的创新发展之路。目前,健益科技用于供暖锅炉的除氧器、冷却装置、色谱仪精控软件等多项技术已经实现产业化生产,企业也获得了10多项国家专利,其中两项为发明专利。2020年,健益科技又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从一家环境检测公司发展成为以创新成果为核心竞争力的科研型企业,健益科技无论是发现问题还是解决问题,都借助企业不断强大的科研团队,进行持续的创新延伸,企业经营的业务也由此实现了新的跨越。“经过多年发展,健益科技环境检测的领域已经涉及公共卫生、职业卫生、水气渣土等所有环境检测范围,业务领域覆盖整个浙江省。我们在开展环境检测时,积累了大量来自环保一线的经验,也对现有环保设备的一些不足知之甚深,于是就产生了自己研发相关环保设备的想法,并将这些设备进行产业化生产,以此来提升设备运行效果。”钟立青说。

  长期从事环境检测所积累的丰富经验,让钟立青很容易就找准市场现有环保设备的痛点和难点,针对这些问题开展科研创新往往让他和他的研发团队事半功倍。据了解,健益科技最早投入产业化生产的科研项目是为采暖锅炉配套的回热式除氧器,这个装置将进入采暖锅炉水中的氧气逼出来,防止锅炉内部氧化腐蚀,同时也提高锅炉运行效益。张工在解释这套装置时说:“在使用该新型除氧器后,锅炉内每升水的含氧量从常规真空除氧器的100微克降低到15微克,锅炉内部的腐蚀速度降低好几倍,锅炉使用寿命大大延长,同时也节省5-10%的能耗。”

  张工介绍的这套回热式除氧器正是他们在开展暖通空调检测时发现采暖锅炉内部易氧化结垢后所开发的辅助设备,目前,这种设备已经委托制造厂家投入产业化生产。去年,这套设备已经售出几十台,今年销量依旧保持着增长态势。在此之后,健益科技创新步伐从未停止,企业先后开发了10多款产品,改进环保设备、检测设备上的一些不足,解决了现有设备解决不了的问题,帮助相关企业完成环保达标。健益科技的多项研发成果已经投入生产,近三成的研发成果均获得了国家专利。

  除了对外升级现有环保设备,健益科技的研发成果也不断提升着自身检测能力。去年,健益科技研发团队成功研发出了色谱仪自动控制软件。据介绍,色谱仪是一种采用高效能物理分离技术的设备,主要用于分析化学,是环境检测时常用的一种检测设备。健益科技开发精控软件实现了以往手动操作设备向自动化运行的转变,有效提高了检测精度。而对健益科技来说,检测精度的提升将更有利于企业发现环保检测中的问题,开发出更多高精度、高效益的环保设备。这种通过自主创新让内外技术双升级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正是钟立青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延伸跨越的最大目标。

  近期,健益科技研发团队准备向河道水处理技术发起挑战,到目前为止,河道水处理还是环保领域的一个难题,虽然有许多处理方式,但面对复杂多变的河道水质情况,如何以较低投资成本、较高运行效果、便捷操作方式提高河道水质类别,尚无理想的方法。健益科技研发团队计划利用自身检测设备、人员、技术的优势,结合本地区河道水质、水文特点,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突破这一难关,同时也把自己的研发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钟立青说:“为了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我觉得企业最大的动能还是来自于研发团队的打造,通过多年的人才培育,从检测型人才跨越到全能型的环保人才在健益科技并不少见,也正是得益于企业自主培育的人才成长,健益科技组建了一个由8位高级工程师带领10多位初、中级工程师的研发团队。在这支团队的强力支持下,健益科技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关,推动企业不断在为环保产业链补缺的道路上愈行愈远。”

  (张金科 程利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