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布局硬科技 关注软应用

2021年10月18日 14:49:5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

  经历过春节后的系统性调整,5月开始,以新能源、军工、半导体为主的硬科技表现出色。8月,在限产政策助推下,周期股迅速拉升,前期表现较好的硬科技板块再次出现调整,新能源因销量持续超预期一直在高位盘整,半导体因手机等下游需求偏弱导致大幅调整,军工也出现较大的回撤。但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我们继续看好硬科技。

  新能源车需求持续向好。9月国内外产销数据发布,欧洲全年有望超200万辆,美国60万辆~70万辆。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同比也增长显著。

  新能源板块近两年涨幅高,市场担心估值偏高,但对中长期逻辑仍旧认可,当前板块大部分个股估值还是处于相对合理范围,即使有个别公司相对偏高,下游需求的持续超预期将带来业绩超预期,从而消化高估值。

  军工板块未来高增长无忧,板块有望由主题驱动走向业绩驱动。“十四五”规划将聚焦于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着重强调创新战争和新技术的应用,从各个维度实现军队现代化。上市公司半年报已兑现高增长,订单高景气延续,主机厂合同负债也出现大幅增长,未来稳定高增长无忧。半年报后暂时进入信息层面的真空期,叠加前期“集采”压制情绪,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待三季度业绩明确后,有望打消市场疑虑。

  半导体国产替代逻辑不断加强。长远来看,强化半导体行业国产替代逻辑、持续推进国内半导体行业创新与发展仍将持续。半导体下游手机、平板等需求偏弱,我们重点布局受益于国产替代的设备和材料公司,以及下游跟新能源车、光伏等高度相关的功率半导体行业。

  我们也对5G应用、新消费等保持密切关注。自5G商用以来,国内5G手机渗透率已达40%,尚未出现爆款应用,值得重点关注。前期因反垄断、集采、地产、疫情反复等影响,消费板块跌幅较深,但部分新消费公司伴随新渠道崛起仍保持高速增长,可逢低布局。

(张燕)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