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双创ETF资金 净流入显著趋缓

2021年10月18日 16:27:5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天心

  随着天弘科创创业50ETF最新获批,双创指数基金阵营进一步扩容,目前市场上已有3只双创ETF获批待发,另有双创50指数增强型基金上报。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双创50指数止跌企稳,资金净申购趋势放缓,国庆节后尤为明显。其中,作为双创ETF中单只吸金超四成的“吸金王”,易方达科创创业50ETF自10月以来出现1.53亿份净赎回。

  在业内人士看来,四季度科技风格难以大切换,短期修整后,会为10月份的三季报窗口蓄力。因此,具体到行业配置上,科技成长成为其中一大配置。更有研究人士认为,以科创板和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异军突起,有望成为四季度结构选择的胜负手。

  数据显示,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自7月1日到达阶段性高位2285.03点后,便开始震荡下跌,期间最大跌幅超过19%。不过,自9月初之后,指数基本止跌,进入箱体震荡。截至上周五,该指数下半年以来累计跌幅依然超过14%。

  虽然双创ETF自成立以来净值表现不甚理想,但却逆市迎来大量资金涌入。不过,随着指数企稳,资金净流入有所放缓。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15日收盘,10只双创ETF下半年以来合计获得167.68亿份净申购,若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这批双创ETF下半年以来合计吸金145.59亿元。而在一个月前,这批双创ETF下半年便合计获得超过150亿份的净申购。

  实际上,自9月4日该指数企稳以来,这批双创ETF的净申购便开始放缓。过去一个多月只合计净流入17.45亿份,而在指数大跌期间,资金抄底热情高涨时,差不多两三个交易日就可获得这样的净流入量。比如9月2日和3日两个交易日便净流入超过16亿份。

  尤其是自10月以来,合计净流入只有1.34亿份,其中下半年单只吸金近60亿元的“吸金王”易方达双创50ETF更是罕见出现1.53亿份净流出。目前易方达双创50ETF已是规模最大的双创ETF,最新份额超过95亿份,最新净值规模超过82亿元,与30亿的首发规模相比,份额翻了两番多,净值规模增幅超过173%。

  据证监会上周五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天弘中证科创创业50ETF于9月底获批,另有博时中证科创创业50ETF发起式联接基金也于同日获得受理。

  算上6月底时已获批的泰康中证科创创业50ETF和方正富邦中证科创创业50ETF,目前市场上有3只科创创业50ETF等待发行。此外,还有5月底申报的景顺长城中证科创创业50ETF依然等待获批。

  值得一提的是,汇添富和达诚基金日前还分别上报了关于科创创业50指数的指数增强基金:汇添富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达诚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目前已获得受理。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市场风格来看,预计四季度科技风格难以大切换,短期修整后,会为10月份的三季报窗口蓄力,因此,具体到行业配置上,科技成长会成为其中一大配置。

  “复盘过去一些主流科技赛道在产业上行趋势中的阶段性调整,触发因素包括三个方面:1)短期基本面扰动;2)流动性环境恶化;3)外部政策或事件性冲击。近期国内外利率触及低位,流动性驱动的估值提升空间相对有限,尤其在新能源、半导体历史估值在70-85%左右高位和流动性环境未进一步宽松的背景下,市场对风险因素敏感,科技成长风格短期出现修整。”

  金鹰基金认为,科技风格内部虽然暂时出现主升浪暂歇和风格扩散,但科技主流赛道仍然维持高景气。其中结合高景气和产业趋势的配置型机会主要包括新能源产业链(中游设备/锂电池材料/光伏组件)、科技制造(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工业软件)等。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券商的研究报告显示,周期板块热闹之后,以科创板和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异军突起,有望成为四季度结构选择的胜负手。具体来看,前期超跌叠加估值修复,消费或迎阶段修复,但难言反转;以科创板和半导体为代表的科创板块将引领下一轮结构牛市,9月是科创牛市主升行情的战略布局窗口。

  浙商证券表示,在牛市基础上,从估值修复走向后续戴维斯双击的驱动因素有,其一,财报落地使估值合理但盈利加速提升的赛道配置价值显性化;其二,热门赛道资金分流寻求配置。近期恒大事件或进一步加快资金从顺周期流向新兴产业,而横向比较新兴产业的盈利增速、估值水平和基金配置等,以科创板为代表的半导体和专精特新等配置价值显现。

(天心)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