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券商资管大集合公募化 改造进入收尾阶段

2021年10月18日 16:28:3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章子林

  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在即,据记者了解,目前多数券商资管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已接近尾声,部分公司完成进度已经超9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产管理行业净值化转型进入最后阶段的过程中,也逐渐衍生出新模式、新产品、新格局,资产管理行业价值链正在重塑。

  距离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仅剩两个多月,券商资管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也进入全面收尾阶段。

  据记者不完全了解,目前多数券商改造进度已接近尾声,有些公司进度已经超过90%。有业内人士戏言,相较于上半年公募化改造的提速,下半年颇有点“赶作业”的感觉。

  “我们18只产品中已有16只已经改造完成,就只剩下货币产品。”华北一家券商资管相关人士表示。

  截至2021年9月30日,东方红资产管理旗下已有12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完成合同变更流程,转型后的公募基金合同正式生效;另有1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已获得证监会变更注册的回复,正在合同变更中。

  “我们改造的进度差不多了,目前剩余要转的规模很小。”上海一家券商资管相关人士表示。

  “我们目前已经完成7只产品的改造,剩下三只也已经完成了申报。”华东一家券商资管相关人士表示。

  兴证资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有两只大集合转公募产品已经批复且完成销售,还有两只拿到批文正准备征询。该人士表示,公司总共有10只大集合转公募的产品,年内都会按进度完成整改。

  部分公司今年也完成首只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如东海证券和国海证券,今年6月首只大集合公募化改造才正式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剩余未完成改造的产品中,货币类产品占据比例较高,尤其是在大型券商中更为常见。上述华北一家券商资管相关人士表示,因为牵扯到扫单,所以相较权益类产品,货币产品改造难度会更大一些。

  因为资管新规延期,大集合公募化改造的战线也随之拉长,其中也出现了些许微妙变化。

  特别是今年以来,面临资管新规整改期限临近所带来的持续性行业转型发展环境,各家券商资管更是铆足了劲,不断创新产品体系、丰富资产配置策略。

  东方红资产管理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将积极拥抱时代变化,不断夯实核心竞争力,积极创新,以价值投资为长期投资思想内核,以封闭产品为长期投资工具,以专业服务为长期联结,努力实现从投研价值到投资收益转化的最低损耗,为客户提供领先的投资体验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财富的长期可持续增长。

  中信证券则将提升投研专业化、完善买方投研体系。大力发展社保及基本养老、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养老业务,积极推动银行主动管理业务转型,与银行理财子公司、银行私行合作取得新进展,持续推进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以FOF产品为载体迅速做大高净值个人业务。

  中金公司表示,公司将牢牢把握大集合转公募机会,利用自身主动管理能力优势,为客户提供具有长期持有价值的、有竞争力的理财工具和优质资产管理服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在即,资产管理行业净值化转型进入最后阶段,在此过程中逐渐衍生出新模式、新产品、新格局,资产管理行业价值链正在重塑,未来在监管规则统一化的趋势下,资产管理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资管机构要继续坚持主动管理的发展方向,持续寻找差异化定位,不断强化综合管理能力。

(章子林)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