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北深近半券商营业部亏损 未来将推动网点优化

2021年10月18日 16:32:0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房佩燕

  随着佣金率持续下滑、人力成本不断提升、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券商线下的生存空间遭到不断的挤压。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深两地超千家营业部中,一半处于亏损状态。对此,有券商认为,这反映了业务发展转型的必要性和急迫性;不过,有券商表示,虽然亏损,营业部仍是券商战略布局地重要部分,未来将持续优化网点,为公司发展提供业务触点,为客户业务办理提供物理场地支持。

  据媒体报道,上半年北京地区594家营业部有47%处于亏损状态;深圳地区522家营业部利润总额为负的占比50%。

  对此,国联证券财富管理条线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营业部以传统通道收入为盈利模式,营收增速不及成本增速。他主要从四个角度来分析:一是佣金率持续下滑。北深等金融机构集中的一线城市,竞争白热化,营业部的佣金到位率在全国范围内偏低。2021年虽然市场交易活跃,但佣金率持续下滑,导致交易佣金收入增速远低于成交额增速。二是在客户机构化趋势下,营业部零售客户通过产品销售实现机构化,在产品销售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收入认账延期的情况,部分销售收入会在年底进行分配,还未及时体现。三是人力成本的大幅提升。券商向财富管理转型成为共识,在转型过程中,对具备资产配置能力和销售服务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需求旺盛。最后是技术系统的投入增加。随着数字技术在证券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券商为了提升用户服务体验,提高运营效率,持续扩大技术系统的投入。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也分析,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尤其是券商网上开户、线上交易越来越流行,券商线下的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券商网点被迫压缩,这是大势所趋。在他看来,随着券商业务网上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券商的所有资源,尤其是中高端资源都向总部聚集,下面的网点存在的价值不大。

  广发证券认为,综合看来,该现象凸显的是在行业竞争加剧、交易佣金率趋势性下滑背景下,券商营业部竞争力能力分化明显的本质,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券商业务发展转型的必要性和急迫性。

  一位券商资深人士表示,部分头部券商营业部在当地证券业协会披露数据中显示为亏损,主要与营业部监管报表口径有关,该口径中营业部收入主要是交易业务收入,未包含产品和资本金等业务收入,而这些收入占收入的大头,但记入公司总部报表,该口径数据不能完全反映营业部情况。

  虽然近半营业部亏损,但在券商看来,网点布局仍是公司战略布局重要部分,未来将不断优化,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中金财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分支机构网点是公司财富管理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还将在数量、质量和分布上不断优化。目前,中金根据不同的业务需要,采取“旗舰+卫星”的模式,对重点城市进行有效覆盖。另外,他们开始打造智慧网点,通过科技赋能,推动业务模式、服务模式、运营模式的改变,探索建立数字化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广发证券表示,网点布局一直是公司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方面,后续公司将围绕财富管理转型、机构业务的发展持续推动网点布局优化,为公司发展提供业务触点,为客户业务办理提供物理场地支持。

  国联证券财富管理条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立足大无锡、做大做强公司根据地;深耕长三角,拓展京津冀与珠三角,加快在这些区域的业务布局,占领金融市场制高点,构建全产品和全策略交易模式,推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资本中介型业务;以财富管理业务为突破口,加快做大客户市场规模和提升市场份额。

(房佩燕)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