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贷”动农业产业,拓宽乡村共富路

2021年12月16日 15:40:35 来源: 作者:

  2021年以来,浙江银保监局持续加强监管引领,要求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对接《浙江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支持我省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加大对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工程、现代农业十大特色优势产业等领域加大金融供给;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积极对接农产品加工、农文旅融合、综合服务业等乡村产业“十业十亿”培育工程,推动建设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据统计,2021年10月末,浙江辖内涉农贷款余额达到4.66万亿元,连续多年实现持续增长。

江山农商银行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生产主体

  点“绿”成“金”,资源变资产

  衢州银保监分局推动辖内法人机构与各县(区)农业生态资源运营开发公司合作,积极探索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为有生态资源也有业态的借款人提供融资服务。辖内农商行创新生态贷、农垦贷、粮农贷、农业订单贷等特色产品,截至8月末已实现对山、水、林、田、湖、草、矿等生态产品的抵质押贷款,累计发放贷款211户、2.29亿元。

  衢州县域农村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但也面临着“捧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困境。为进一步激活县域绿色资源产业,发挥绿色金融的撬动作用,衢州银保监分局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加强“银林合作”,创新林权贷款模式。开化农商行依托开化县丰富的林业生态资源,联合县林业局推出“零碳相伴”绿色金融产品。该贷款产品将林地附着的森林碳汇价值作为质押标的,并将碳汇价值所附属的森林资源林权或公益林补偿收益权一并纳入担保,实现将森林碳汇转化成“金山银山”。

  在开化县马金镇花园村,原本通过林权抵押贷款仅能获得约100万元的授信,通过“零碳相伴”金融产品,生态效益得到数倍放大释放,获得300万元的森林碳汇价值质押贷款,用于油茶改造、山林抚育等项目建设,有力助推村集体增收。

  鱿鱼存货也能贷到款

  远洋渔业是普陀区海洋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战略性产业,素有“中国远洋看浙江,浙江远洋看舟山,舟山远洋看普陀”之美誉,要实现远洋渔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关键在于打造好远洋渔业产业链。

  受新冠疫情影响,普陀区远洋渔业遭遇产业寒冬,区域内同业远洋合作社销售的12万吨“原条鱿鱼”因滞销,且价格持续下跌,社员们普遍面临较大资金压力。“我们合作社每年都负责把社员们钓来的鱿鱼统一存管,并找好销售渠道,帮助他们把货批量出售。今年受疫情影响,大批量的鱿鱼都堆积在冷库,货款和存管成本都成了问题。”合作社负责人龚建勤表示。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普陀农商银行第一时间走访联系同业远洋渔业专业合作社,与该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针对远洋渔业产业链经营运转及上下游生产特点,依托省联社供应链服务平台,创新推出“远洋鱿鱼存贷专项信用贷款”,当天就为社员李海平发放信用贷款200万元,大大缓解了社员销货款回笼前的融资难题。

  “远洋鱿鱼存贷专项信用贷款”是以船东存放专业合业社的存货评估价值的50%确定贷款额度提供融资服务,重点解决社员船东在存货积压期的柴油补给、运费支付、船舶修理等开捕资金需求,使远洋渔业能及时出海作业。借款人所有的鱿鱼存货经专业合作社销售后,所得的鱿鱼销售分配款通过专业合作社汇入机构内部账户进行归还,实行资金闭环,有效降低贷款风险。

  先富动后富,厚植共富沃土

  农民的就业与创业需要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为帮助他们发挥作用,浙江银保监局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配合“两进两回”行动实施,创新推出“两乡双创贷”、“人才贷”、“人才创业险”等多种针对性强、匹配度高的贷款产品,对回乡青年、回乡乡贤、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业提供金融支持,助力实现支持一户、带动一批、致富一方。

  “我们从事茶叶种植加工,资金需求有明显的淡季和旺季,在白茶采摘季,需要大量现金流,用于支付鲜叶和工资,这次农行给予我190万的信用贷款,真是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在国家级安吉白茶产业示范园内,溪龙雅思茶厂的老板薛勇对记者说。薛勇,浙江安吉溪龙乡黄杜村人,今年52岁,种植白茶已有20个年头,是当地有名的白茶大户,现经营的安吉县雅思茶场,是一家集茶叶、茶苗种植,茶叶加工、销售,茶机销售,货物进出口业务以及茶文化活动策划咨询和推广的家庭农场。

  作为当地白茶种植的专家,薛勇在自己致富后,积极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传授茶叶、茶苗相关知识、经验带领他人一同在外承包茶山,种植白茶,黄茶等,是溪龙乡公认的脱贫致富引路人、乡村振兴带头人。这次因为前期投入厂房扩建等工作,造成了200万左右的青叶采购资金缺口,在得知该情况后,农行安吉晓墅支行立即为其申请了额度较大、利率较为优惠的“乡村振兴带头人”贷款。

  农行湖州分行于去年3月创新推出了“乡村振兴带头人”贷款,主要面向农村地区,针对自主创业率先富裕起来的乡村振兴带头人发放的、用于满足其生产经营需求的信用贷款,该贷款为纯信用贷款,年利率按照当前最优惠利率执行,额度起点30万元,最高300万元。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