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奔上短视频科普快车道

2021年12月16日 13:28: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 柯

  《十万个为什么》可以说是中国科普图书第一IP。许多读过它的小朋友长大以后成了科技界的中坚力量。今年是《十万个为什么》出版60周年,12月15日,抖音宣布与少年儿童出版社合作,将推出《十万个为什么》系列视频。这个消息让人欣慰:经典跟上时代,一定永葆青春。

  近几年来,我们意识到,科普主力部队已经从图文转向短视频,知识类短视频大放异彩。据统计,九成网民是短视频的观看者;而随着短视频全民普及,那些拥有知识、热爱分享的科普达人纷纷从写文章转向了做视频。比如粉丝超千万的李永乐老师,搁在60年前,可能就是《十万个为什么》的撰稿人;今天利用短视频,他的讲述可以更详尽,更直观,更诱人。

  《十万个为什么》成为国民科普大牌,正是因为生动有趣,可感可玩。如今知识类短视频的兴起,和《十万个为什么》异曲同工,也是靠活泼趣味和贴近生活。作为中国科普里程碑的《十万个为什么》这一次视频化,再次证明了短视频做科普的无穷潜力。

  用好传播工具,能拆除知识传播的时空壁垒,点燃更多人对科学的热情。充满细节的镜头,让受众清晰地感知,他们就不会认为科学是枯燥的。一条条通俗易懂、妙趣横生的短视频,小学生能看懂,大学生有收获,这才叫知识改变生活。

  汪品先院士就十分肯定短视频的趋势,他担任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海洋分卷主编,拟定了近300个问题。汪院士本人就开设了一个抖音账号,热衷于短视频科普。他说《十万个为什么》里有大量的富矿没有开发,很多故事可以视频化。

  还有香港科技大学物理学副教授王一,参与编写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物理分卷,他小时候就喜欢读《十万个为什么》。王老师的抖音账号“研究宇宙”有14万粉丝。他说,视频化能引起少年的好奇心,就像自己当年被《十万个为什么》启蒙那样。

  或许,下一版《十万个为什么》会有更想象不到的形式,比如走进元宇宙?

  有一点可以肯定,科学传播者将利用各种崭新形式,尽可能让科学走近孩子,引导青少年群体讲科学、爱科学、尊重科学、崇尚科学。

  我们祝一代代读者,永远能感受60年前小朋友手捧《十万个为什么》的乐趣。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